防疫旅館隔離 – 廈門

去年底結束作了9年的工作,持續找工作一段時間,除年紀問題外,疫情的關係也讓找工作的難度增加很多很多,以前基本上都是工作主動來,上個工作、上上個工作都是,甚至同時期求職階段還能有不同選擇,沒想到離法定退休年紀還有10多年以上,數字網上找工作已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就算是有十八般武藝也一樣,幾乎等於是被強迫退休,唯一不會那麼在乎年紀的,大概就是保全吧!有時還真讓人難以想像和理解,有人可以一個工作從年輕做到老,一輩子沒換過工作的,當然除非自己是老闆,那就另當別論了。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2466

這半年多來換了3個工作,都沒能做太久,3個工作一些上光怪陸離的現象,待有時間再來說吧!後來只好找認識的人,才能有比較像樣的工作,只是要到對岸當台勞,雖然也不是第一次當台勞,但離上次外出當台勞,也已是10多年前的事了。只是在這疫情沸沸揚揚的時刻搭機出國,那真不是件好玩的事,尤其是現在對岸自成一格的網路體系和支付系統,如果沒當地的門號,在有需要的時候能上網,有些看似簡單的事,辦起來還真是有相當難度咧!

我沒當地手機門號,更沒有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但微信是有的,因為先前工作常出差到只允許用微信的國度,所以也不得不入境隨俗。出發前也在傷腦筋,怎麼樣入境後能方便隨時上網,現在入境前要預先申請健康碼&入境證明這類東西,登機前先上網預辦好沒問題,但班機到達、辦完入境手續後,還得再按確認入境鈕,如果當下沒能有網路連線,原本2秒鐘就能搞定的事,可是會把你搞得焦頭爛額!

機場雖然有free wifi,但依照過去許多不良經驗,光要連接上網之前的認證,尤其是對沒當地門號的人超不友善,單純要取得所謂的登入認證碼,就會把你搞得人仰馬翻、把你搞得不要不要的,最後唯一的想法就是乾脆放棄,不曉得現在疫情的關係,是否有比較友善點,只是我一點都不想冒這風險。出發前買了原號漫遊,2GB可用10天,說是2GB用完了就斷訊,可再續購且國外打客服專線免費,於是上網登錄買了這方案,再打電話請客服確認訂購沒問題後,總算解決上網問題。另外也有所謂幾天的吃到飽上網卡,如果不是所謂重度上網的人,上網卡的費用相對高些,但對沒中國當地手機門號且只待幾天的人,也是個好方案。

至於沒有支付寶或微信支付,那就多帶點現金吧,畢竟這也是錢啊,這種對非本地人超不友善的支付系統,就等被隔離結束後正式到職再來解決吧!對想吸引觀光客,這類的支付系統,還真的是個很大的阻礙!

搭飛機建議穿薄的長袖襯衫,這樣進可攻退可守,如果在機上覺得熱,那就把袖子捲起來,就像是穿短袖的,反之則把袖子放下,且最好是有個口袋的薄襯衫,記得一定要帶支筆,最好把相關證件號碼和當地聯絡人和地址寫下來,因為會有資料要寫,公司秘書有把相關資料留給我,所以聯絡人就寫她,地址當然就寫公司。

其實要預申請的,上機前就先申請然後截圖,且讓手機在入境中國時能方便上網,那就依照人家排好的流程走,到進防疫旅館的整個過程,其實很單純的。如果是在這疫情時期,不幸第一次西進當台勞的菜鳥,小小經驗供參考!

~~

▼1 出發前買原號漫遊,暫時先解決上網的問題,設定開通的時間到了,會收到已開通漫遊的簡訊

 

 

▼2 航空公司值機櫃台排隊之前,會先發一張「旅客健康聲明書」和一張兩面的「i 廈門/中國海關電子申報流程」,「旅客健康聲明書」要立刻填寫(這是第一次要用到筆,所以說要隨身帶筆,後續還會有用到筆的地方),辦理登機證時航空公司會收走喔

 

▼3 在排隊的時候就用行李箱當桌子把「旅客健康聲明書」寫好

 

▼4 原本正常情況是2個月可返台休假一次,但依照現在疫情狀況,回家最少得一年半載後了。這些是個人的維生用品,包含在飯店隔離14天的一些所需物品,飯店會準備什麼不知道,但能儘量自己準備的,那當然是有備無患啊!

 

▼5 拿到登機證並且把行李掛機後,在進入護照/登機證查驗、security check 和辦出境手續前,趕緊依照「i 廈門/中國海關電子申報流程」,兩樣先在手機上預申請,用微信掃描右上方的條碼,就能進入申請頁面

 

▼6 截了一小部份「健康申報碼」的過程供參考,其實那張兩面的電子申報流程寫得很清楚,若搞不清楚,仔細詳讀依照它敘述的順序,即可順利完成…

 

 

▼7「健康申報碼」申請完成並截圖

 

 

▼8 再來申報「i 廈門」,一樣用微信掃描右上方的條碼,就能進入申請頁面

 

 

▼9 申報「i 廈門」過程一小部份截圖

 

 

▼10「 i 廈門」預登記成功截圖。航空公司會幫忙查驗這兩個截圖後,才會讓你進入護照/登機證查驗、security check…。底下的那個「我已到廈」按鈕,就是到了廈門機場,完成所有檢驗/查驗手續後,在準備出機場要搭巴士到入境人員分流中心之前,機場人員會指導按下那個鈕。我因為年齡沒寫,印象中好像是拿出他手機上的條碼讓我掃,他進到頁面後幫我把年齡填上,確定都沒問題了,就在我的手機按下「我已到廈」按鈕,按下後也出現了個條碼,記得有出現任何條碼的頁面,一定都要先截圖!在廈門機場用手機操作上述事項,前提是一定要能連上網,如果是第一次來,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手機能方便上網!

 

 

▼11 準備登機前40分鐘在候機室等待的部份旅客,基本上這些都是商務客,都是不得已為了討生活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不然入境要先被關14+7天,這可不是好玩的事

 

▼12 這班A330-300約40~50%座位有人坐

 

▼13 飛機起飛後會要寫這個一式二份的人員移交紀錄單,有聽到空姐說她們的筆都被借光了,所以最好是自己隨身帶支筆囉!

 

▼14 這裡已是走出廈門機場要搭巴士去分流中心,機場裡要出境的程序都不能照相,反正只要登機前把那兩個預先登記的都弄好,截圖都準備好且手機能上網,就依照指示,要查證照就查證照,查驗呆胞證時會要你把「健康申報碼」截圖拿出來掃描,接下來要健康檢查就給他檢查,原則上都不會有啥問題…

 

 

▼15 在要出機場之前,會有人幫忙你在手機上完成已到廈的程序

 

 

▼16 有條碼的都要要先截圖留下來,這已到廈條碼在分流中心會用得到

 

▼17 往入境人員分流中心的巴士,我坐最後一排

 

▼18 要離開機場前,裡面紅色箭頭處會有人協助在手機上完成「我已到廈」這部份,重點是手機要能上網…

 

▼19 防疫巴士老實說到處都髒,這是我旁邊的位子,那根不知道是誰的長髮?

 

▼20 巴士到分流中心不到10分鐘的時間

 

▼21 巴士左右兩邊的肚子都能上下行李

 

▼22 進分流中心後他們會要掃 i 廈門我已到廈的條碼喔!然後會問是要去其它省份或在福建省,同一個區域的會安排在同一家飯店隔離!

 

▼23 我等了最少半個小時,還稍微打一下瞌睡,總算湊齊人數可以上車出發到飯店隔離了…

 

▼24 會到什麼飯店,不能自己選,巴士開車前你才能知道,我最終目的地還是在福建,這整車的人隔離後也都是要在福建省內的,約有20多個。隔離飯店看這照片還好,其實很多細節我只能說慘不忍睹,還真是蠻髒的。問一下可否刷卡,櫃台說可以,後來才發現是誤會一場,我們是在雞同鴨講,只能刷local銀聯卡這類的,什麼VISA, MASTER… 這類國際通用的信用卡,還是別想了!在中國的許多邏輯,和世界通識的邏輯是不同的…

 

▼25 價目表(晶邦),反正住的就是最便宜的房間,一天258RMB,再加上午餐/晚餐一餐各35RMB,那一天餐費就是70,14天的總花費是(258+70)*14=4,592。飯店可接受在吃飯時間叫外賣,只是我沒線上支付,所以就由飯店供餐比較方便,對了,這飯店沒送早餐,所以就一天吃兩餐囉…

 

▼26 房間實在是蠻髒的,尤其是地毯,覺得真是髒得離譜,藍色箭頭就14瓶水和一大袋零食。公司的人問飯店如何,甚至老闆也問,我都不好意思講太多,都只告訴她們還好啦,反正是在隔離,又不是來旅遊的。況且就算讓她們知道實際狀況,也 Nothing they can do,公司秘書告知,如果有叫外賣的需求她能幫忙,對我來說,能自己來的就儘量不麻煩別人囉!

 

▼27 老舊甚至是破舊我都沒問題、都能接受,但是髒亂、衛生不佳那就真的是人和管理的問題了…

 

▼28 浴室洗臉盆一隅,周遭一堆發霉,這樣居然是作為營業的酒店咧!無論是否作為隔離酒店或一般酒店,對我這種從小過得不富裕,吃住要求都不會太高、標準甚至非常寬鬆的,都能讓我嫌棄,那真是有點離譜…

 

▼29 原本兩片玻璃鋁門窗無法完全關起來,因為那片讓門扣鎖上的鐵片,被對折到像紅線畫的那樣,夾在兩片鋁窗框中,當然讓兩片前後交錯的鋁門沒法完全關上,照片上看來鐵片有點厚,其實是蠻薄的,薄到用手就能折,就自己想辦法把它依照藍色箭頭方向折回來、把它折平,鋁門窗才能完全關好,外面露臺的鋁窗也有類似狀況,只是我懶得理它了…

 

▼30 衣櫃中掛衣架的橫桿,讓它固定左右兩邊的東西,我不知道它正確名稱是什麼?但這不是重點…

 

▼31 把鋁桿放上去,一邊推到底,你發現問題了嗎?它的桿子太短啦,短到根本無法把桿子兩端穩穩地固定好,讓衣架掛上鋁桿,夠扯吧!

 

▼32 衣櫃的情況。另外房間裡面就幾顆LED燈泡,有的很亮、有的黯淡不太亮,也還有壞掉不亮的,重點是每顆色溫都不同,在這樣光線下,讓我覺得超錯亂啊!

 

▼33 鋁桿就用來做做其它用途吧…

 

▼34 浴室裡只有這樣,對於我們這種在家習慣用Washlet的人來說,出門在外千萬別指望能有那種「屁麗洗」的東西,除非是去日本,但只有這樣固定結構的蓮蓬頭,不想帶個帶賽的菊花,還真是得有一番不小的掙扎和努力才能達成!帶老菊花沒關係,但真的不想帶賽的老菊花啊!

 

▼35 浴室左右兩邊,完全沒有平台能放任何東西,像我自己帶了肥皂,唯一能放的地方就是地上,我一直在想,怎麼不會在藍色箭頭處做個放東西的平台呢?這樣洗澡要順便放個牙刷刷牙、洗個眼鏡… 也才有地方放啊!後來仔細想想,裡面只有個固定式的蓮蓬頭,會造成如果有個平台,要清潔會很不容易。觀察到淋浴門縫在鉸鏈端已上大下小,表示門已經歪斜了,造成門板底下卡到擋水板,淋浴門沒法完全關好,洗完澡後外面地板也都溼答答的,唉…

 

▼36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優點,房間有個露臺,對抽菸的人是很友善的,  可惜我用不到…

 

▼37 房間內一大袋的零食

 

▼38 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無茶讓我不爽,行李太多不方便帶紫砂壺來,所以帶了個約1200cc的日本銅壺和幾個杯子,行李一放下就趕緊先來泡壺茶喝喝,零食袋裡的龜苓膏果凍打開來解解饞。如果要說紫砂壺那裏買就好啦,可惜等級不夠的紫砂壺我是看不上的,手上的壺都是在這裡買的https://www.china-pot.com.tw/

 

▼39 入住後第二天的晚餐

 

▼40 衛生紙捲非常容易滾出來,如果地板是濕的那就慘了,幸好帶了卷膠帶,利用第一卷用完的衛生紙捲心,補強一下就解決問題了…

 

▼41 還是跟在家一樣,帶來紅銅滑鼠墊(在家是整片的紅銅桌板  https://wp.me/p1oBFz-1Nh )、滑鼠上貼些紅銅片、銀筷、銀湯匙,因為這些都是天然的抗菌材料咧!

後記:

有個認識多年但許久未見的好友,在我出門前2天,告知說隔離會很無聊,要我有心理準備,因為她正被隔離中,真要感謝她的關心。對我來說,反正也宅習慣了,況且當阿宅也有很多事可做,舉例來說,手上至少還有超過10篇可以發Blog的文章,照片都有了,只是尚未整理、內容也還沒寫,當然也未能發表,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沒事做咧!

另外,過去曾想嘗試一個禮拜或十來天不刮鬍子,看看會變成啥模樣,可惜都沒能有這樣的機會,剛好趁這隔離檢疫期間來試試,哈!

https://wp.me/p1oBFz-29s

防疫旅館隔離 – 廈門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0, 生活有感..., DIY, 茶壺~ 緣起,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防疫旅館隔離 – 廈門

  1. 匿名 說道:

    鄭老大 保重 裕興

  2. 匿名 說道:

    Good Luck!
    本來我的家人也是飛廈門,但出發前一天下午4點多才發email通知航班取消(連續三天都取消了),臨時改買飛上海!! 上海在碧桂園的渡假酒店隔離一天加早中晚共400元!  訪客留

  3. 匿名 說道:

    版大您好,想詢問去廈門公務是否要先在台灣申請廈門的防疫旅館?還是說下飛機就會分配防疫旅館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