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環

許多年前如果沒記錯應該已超過25年了,在蟾蜍牌或香港腳牌(嗯…內行的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品牌)其中之一的店買了條像是當兵用的皮帶後,這像是無段變速的腰帶從此改變我買打孔皮帶的思維,隨著年紀增加、越來越中廣的體型,個人認為可微調的腰帶才是讓自己最舒適的選項。

那條陪伴我多年的無段變速皮帶,因為皮帶環是鐵製品,多年的使用表面已斑駁不堪,後來想到當兵時的腰帶,也和這構造是完全一樣的,只是軍用皮帶環主要是黃銅製品,當然也有所謂的免擦銅環,原則上就是鐵製品再電鍍,讓它表面不會氧化,但電鍍的死亮和用銅油擦亮的黃銅,其實一眼就能很清楚的分辨出來,有的單位是禁止用免擦銅環的。

用了多年的黃銅製銅環,某天突然讓我有想要改造它的念頭,改裝完成沒問題後,去軍用品店買了幾個銅環,這種東西一個就很夠用了沒想到我居然一口氣買了10個,店員還好奇的問了一下。

這像是無段變速的軍用銅環,讓我在調整皮帶鬆緊時可微調、進可攻退可守,傳統的打孔皮帶,它就像檔車一樣只有固定的間距,不過就像是CVT自排車和手排車的差異,很難說誰好誰不好的問題,單純就需求不同而已。

~~

手上這條超過25年的可微調腰帶改變了我對買打孔皮帶的思維

這打孔皮帶就沒有微調的可能性,除非要多打幾個孔,但皮帶上打太多孔這樣能看嗎…

這皮帶雖然可微調,但構造複雜些,當然價格也高許多。手上擁有一條,就只在有需要的場合才會用上它…

把去台南玩耍花50元壓出來的紅銅紀念幣試試焊接在黃銅銅環上,原則上是沒問題的…

一直不知道要用什麼圖案,某天在賣場的圖書區看到這個…

找到合適的圖樣,那就來試做看看囉,用1mm厚的紅銅,當然如果要用黃銅也是沒問題的,只是這樣就會少了層次感…

剛裁切好的模樣

要焊接之前把表面用酸洗處理一下

錫焊剛焊接好的模樣

再用銅油擦擦讓它變亮,從此把銅環擦亮就變成是件有趣的事…

中廣體型用無段變速、可微調的腰帶最適合…

另一個一樣的過程…

焊接完清理乾淨後用銅油擦亮的模樣,這個焊錫用得稍微多了些…

牛仔褲用這類腰帶不會突兀…

再來做幾個其它的圖樣

做好的模樣…

放了一陣子表面已有氧化,但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中間那個用銅油擦亮做比較…

這是不是可以叫做 Men’s Accessories?

看看中間那個擦亮的從此擦銅環變成是件有趣的事…

後記:

早點名前得把銅環擦亮是以前當兵每天一早起床讓人最痛恨的事,應該是所有當過兵的人或正在當兵的人一大早最痛恨的事吧?退伍後雖然早已沒人管你銅環亮不亮,不過現在讓我覺得把銅環擦亮真是件有趣的事。人生有許多事,還真因為時空環境背景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而有很大的差異咧!

https://wp.me/p1oBFz-2Sj

-Eric

銅環 QR Code

下載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2, DIY, 金工, 隨身小物,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