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胎 DIY

前一陣子某天一大清早準備去上班,騎著電動機車 https://wp.me/p1oBFz-2Et 出門,跑了不到500公尺儀表顯示後輪胎壓過低,沒時間管它趕緊回家換另一台油車先上班去,下班後回家檢查後輪,發現有根細細的鐵絲刺進輪胎裡,鐵絲拔出來後會漏氣,到附近五金賣場買了補胎工具組,這種用穿刺插入膠條的補胎方式,無論是補機車或汽車輪胎,還真是蠻簡單的。

補好胎後趕緊試騎,嗯… 一切都正常,內心感覺真是爽啊,因為這是最簡單的DIY了。車子從買來到現在,那條很鳥的原廠胎騎了8千多公里了,胎紋已很淺原則上最好不要再騎、該換了,但就想撐到1萬公里再換,好景不常在第三天上班途中剩1/3路程,胎壓突然降到3,我是硬騎到公司停車場,看了一下後輪發現膠條不見了,這有可能是因為胎壓的關係把膠條噴掉了,或輪胎一直滾把膠條滾進輪胎裡,反正就是補破洞的膠條不見了!

急需再有一條膠條來DIY補胎,因為當下機車後輪已完全沒氣、完全失去行動能力,雖然2天前買了組補胎機絲,但沒放在機車裡啊,於是趕緊趁休息時間,到公司附近輪胎行,想說跟他們買條膠條再問問可否借一下機絲回去自己補,因為這是花最少錢且最快方式,老闆得知我想借機絲,我也告訴他就在附近某公司上班,他對我GY了一下說這是他們吃飯的工具咧(這我當然知道啊…)怎麼能借我,我也知道他的考量點,如果我一去不復返呢?(雖然這一組機絲不值什麼錢…)所以趕緊從皮夾掏出錢來說就押點現金在這裡,且跟老闆說不用20分鐘就能拿來還了,他頓了一下說:「啊… 這不是錢不錢的問題啦!」就走進辦公室了,結果是叫了小姐出來把我的識別證照相後,2條膠條和機絲就借給我,膠條只用了1條(師父怕我沒弄好多給1條預備用),後來歸還1條膠條和2根補胎的機絲,用掉的1條膠條沒跟我收錢,內心由衷感謝輪胎行老闆當時的幫助。

再次DIY把胎補好,公司對面有個住家,門口掛著修理腳踏車的招牌,去跟老闆借了打氣筒,後輪就又復原了,下班時順利騎回家也沒問題,雖然一路上是頗膽戰心驚的…

輪胎行提供的補胎膠條是美製品,讓我順順的騎了2星期,雖然每天上路都膽戰心驚、擔心受怕尤其是早上去上班時,就在一次雙載後胎壓又降到危險值,充飽後再騎騎,隔天早上上班時雖胎壓正常但心裡清楚,這輪胎不趕緊換新,隨時有機會輪胎會在路上又沒氣,為了不再擔心受怕,畢竟這錢遲早都得花就不再撐了,當天下班快快去把輪胎換新吧!

有了這次經驗,從此準備了補胎工具放機車上,且膠條得是美製品!

~~

▼某天早上上班後輪胎壓嚴重不足,就只能下班後再解決…

▼後輪刺入了根細鐵絲

▼連鎖五金賣場買的補胎組,這不用多說就是MIC的,其實還蠻便宜的…



▼細鐵絲拔出後再把孔挖大些…

▼再用另外一根機絲把膠條塞入挖大後的孔,大概留了1cm在外面且沒刻意剪掉,心想就讓它磨平就好…

▼剛補好胎充飽氣的模樣

▼刺進後輪胎的鐵絲其實是很細小的

▼試完車後胎壓正常,爽!可惜2天後就破功…


▼感謝輪胎行給我1條膠條和借機絲給我,這就是當時他們提供的美製westernweld膠條,這也才知道他們把全長約20cm的膠條切成3等份來用就足夠。這次經驗告訴我,這東西要買美製品,另一個美製的補胎膠條品牌是BEST SEAL

▼用了2星期的美製westernweld膠條,已磨得和輪胎一樣平了


▼換好了新輪胎,將來有機會還是得學學DIY,因為整個收費其中的50%是工資啊…


▼拆下來的舊胎內部觀察,黑色美製westernweld膠條一直是卡在破洞中沒問題的。一開始用的橘色MIC膠條,從這裡可判斷2天內就撐不住輪胎的壓力、噴出去了,因為輪胎裡找不到任何它的屍體…


▼拆下來的舊輪胎,黑色美製westernweld膠條依然堅守它的崗位,拆下後就能清楚得知輪胎肉厚已薄到不足以支撐,負載過重就有可能會漏氣…


▼買了這美製品牌膠條放車上,切成3等份就夠用… 當然希望將來都不會用到啦!


▼放機車上的整套補胎工具,如果是放汽車上,1.、 2.可不用但記得要帶台攜帶型打氣機


▼拔釘子的也一定要一起帶著…


▼買膠條順便買另一套補胎機絲,這裡的TIRE SEAL是MIT膠條品牌,膠條好不好重點就是這裡寫的要能自行硫化(SELF VULCANIZING),橡膠沒能硫化讓膠成熟變硬把破洞補起來,就會像一開始使用的不知名MIC膠條無法完全固定,只要壓力大些就有可能被噴掉…

後記:

現有些機車尤其是檔車,用了復古鋼絲輪圈,年輕時騎檔車 https://wp.me/p1oBFz-2tE 就是鋼絲輪圈,鋼絲輪圈就得有內胎(不知現在的鋼絲輪圈是否還是如此?),要用內胎的輪胎原則上只要中釘,立刻完全消氣、立刻完全失去行動能力。以前騎野狼的時候,曾經倒楣到一星期破風2次,在路上牽車且受到大家行注目禮,那種感覺可真是不太好。

https://wp.me/p1oBFz-2WF

-Eric


補胎 DIY QR Code

下載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3, 維修, DIY,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