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賬戶與線上支付

現在來中國,如果沒能辦所謂線上支付,就算是來短期出差也一樣,絕對嚴重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很多賣東西的尤其是小販,他們大概都不會有零錢找你,所以對我們這種長期來當台勞的,一定得破除萬難,辦好線上支付,包含微信和支付寶,支付寶原則上就是讓你在淘寶上敗家的。 

但是要辦銀行賬戶,先決條件是要有本地手機門號,如果你問那用歹丸的門號可以嗎?依據我的瞭解,答案是不行,因爲會有很多得用手機短訊認證,爲了不給自己的未來找麻煩,還是乖乖的先去辦個local的門號,因爲外出也得上網,也才能使用線上支付哩!不然國際漫游那可是很傷荷包的。 

人生許多第一次,如果沒能記錄下來稍縱即逝,趁著還記憶尤新,趕緊寫下來。

~~

▼先去辦個local門號,承辦的姑娘問是否要紙本的收據,就請她印了

 

▼後來也從手機簡訊傳來電子檔案連接

 

▼號碼也能自選

 

▼有了門號後找個星期六下午去銀行開戶,可惜那個星期六銀行沒開,公司庶務股主管告知,星期六銀行應該是有開的,偏偏我運氣真好就遇到沒開,隔天星期日早上庶務股主管微信告知,銀行開了

 

▼一進銀行告知來意,要開戶就要先發簡訊手機認證,反正他們怎麽說,你就照做就對了

 

▼這是其中一個驗證的簡訊,印象中簡訊驗證有好幾個咧

 

▼這張要先寫「我已閲讀」,然後下方開戶人再簽名,我居然「觸目」,直接就先簽名了,金害…

 

▼星期天早上去開戶,辦完一切手機認證後,他們問我有沒有曾經在建行開過戶,我說10多年前在東莞曾經開過,但已10多年沒用了,他們告知,如果是這樣,同家銀行開的第二個賬戶叫二類賬戶,一天進出的限額是1RMB,一年限額是20RMB且開戶三天後要再跑一趟銀行去激活賬戶。10多年前開的賬戶現在叫睡眠戶還可用,只要再辦一下手續,就立刻能用,不必再等三天,幸好原先建行提款卡有帶出來,只是放在宿舍,只好下午帶著卡片再跑一趟,幸好銀行不遠,走路只要10分鐘就到了,這是下午來的景象

 

10多年前的中國建設銀行的提款卡,當時要離開常駐幾年的東莞市大嶺山鎮,所以開個戶,把手上幾萬元的人民幣存進去,想說將來如果有機會到中國出差,就有錢可用

 

▼公司秘書要微信支付隔離酒店的費用給我,被打回票的截圖,因沒有綁定銀行賬戶

 

▼我這裡也因沒有綁定銀行賬戶,沒法收款的截圖

 

▼簽完名照了張相,銀行經理趕緊阻止說這是機密,不能照相的,但我已經照了啊,他大概也不好意思要我刪除,且從邏輯上來説,就算是機密,那也是我留在銀行的資料,我自己爲什麽不能留底呢???

 

▼弄好後還要再打這電話讓他們查證和確認,鈴聲響時還要我把手機給他們看,銀行經理眼睛真利,問我說你還有另外的門號啊?我説是啊,歹丸的門號

 

▼把帶來的現金存進去,銀行賬戶的事總算搞定,接下來就是連接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了

 

▼離開前照一下他們的理財櫃檯

 

這是連接微信支付,要輸入的部分畫面,原則上這樣是不行的,會資料不符

 

一定要有簡體輸入的字體,才可通過認證!!!!!!

 

成功讓微信支付和銀行賬戶連接上了

 

▼再來是連接支付寶

 

在連接支付寶時發現一件詭異的事,我猜辦的手機門號,以前應該是個叫XX賢的人的

 

▼微信支付總算能開始收付款了

 

微信支付餘額的畫面

 

▼這裡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在淘寶淘的東西,到貨後就會暫時放在厰區櫃子然後用簡訊通知取貨密碼,到控管的螢幕輸入取貨密碼,櫃子就會自動打開就能取貨,再把櫃子門關上即取貨完成

 

20201025日照的,人家星期天是有上班的

後記: 

公司給用的電腦鍵盤,沒有我們自創很詭異的注音輸入法,一開始上工,用漢語拼音輸入法,還真是覺得很卡,打中文還真是打得非常慢,我的team的其中一個經理告訴我,公司有注音輸入法的鍵盤可換啊,偏偏我就是賤,堅持就是要用拼音輸入法,公司電腦裝的是叫搜狗的拼音輸入法軟體,老實說還真是蠻智慧的,且也能繁/簡切換,唯一我沒裝在自己筆電的原因是常常會跑出一堆怪廣告,幸好Windows有内建拼音輸入法可切換,也能有繁/簡切換的功能,其實前面寫的2篇,就已開始用拼音輸入法,在某種程度上,寫寫這些543生活事,也是讓我練習拼音輸入的一個好方法。 

先前寫的 http://wp.me/p1oBFz-11t現在也不得不接受輸入「蔡」要打「cai」了! 

https://wp.me/p1oBFz-2BO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0, 生活有感...,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