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一天

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還真是個多事之秋,在某種程度上我也算是受到嚴重影響,2020年第一天我失業了,一個做了9年的工作,遠在歐洲的總部經歷了更換幾任CEO,控股公司買了其它同性質的公司加以整併後,我這遠在天邊的亞洲代表,最後也受波及,讓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的是,跟最後新來才半年CEO,要結束工作時有非常不愉快的糾結,過了5個月後才算解決,不過有許多事情的發生,我還真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至於這不愉快且曲折離奇的糾結,等有時間再來瞎扯蛋吧!

以前找工作原則上都是工作來找我,雖然並非是在雲端飛來飛去的職務,但只要放出風聲,就會有人告知要介紹工作,在某種程度上,過去工作上的表現和人品,應不算太差的。只可惜還是抵擋不了一個最嚴酷的事實,那就是我們已過了職場的蜜月期甚至是保鮮期,以我們的經驗和能力來說,做個國外業務絕對綽綽有餘,丟了無數的履歷,基本上都是石沉大海,比較好的還會跟你回覆沒有合適的職缺,甚至想說不如騎驢找馬,先做個領時薪的打工工作再一邊找,但連要去打工也都被打槍。我的前老闆和某公司老闆熟識,某公司也在人力網站上招募國外業務,且我也是相關行業的經驗,丟了履歷請我的前老闆去關說一下,最後還是石沉大海、不了了之,主要的原因就是年紀。在我8月份出門到彼岸目前的工作之前,就是在2020年7月之前,我換了三個工作。

第三個工作跑去離家車程約40分鐘的一家工廠做大門守衛,兩班制早班6點半到下午2點半,晚班下午2點半到10點半,在人力資源網站上,寫月休8天,但實際上只給月休2天,他們說出勤的6天算加班費,月薪3萬(包含6天加班費),有勞健保供一餐,原本也想說就先這樣繼續騎驢找馬吧,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關鍵是,我在5月中到職,6月10號領第一次薪水,因沒有相關銀行帳戶,公司會計拿現金給我,在簽名的薪資條上,她用3萬除以31,再乘上當月的工作天數,在31那裡能看到立可白塗改的痕跡,我猜原本應該是除以30吧? 相關的法規上,應該是除以30,就算是大月也應該是30天,相信會計知道這事,大概是拿給老闆看了一下,老闆要她改成除以31天,當下給我的感覺是,連這麼一點點小小的錢也要凹,於是讓我更下定決心,趕緊離開這工作。

在那裡當大門守衛,除了做大門守衛該做的事外,還得負責修剪廠內的花草樹木,守衛室是沒冷氣的冬寒冷夏酷熱氣候,重點是雜草還得用手拔除,這是讓我很不能接受的,我一直都認為,雜草可以修剪整齊,但不要連根拔光光,因為一下雨,就會像土石流一樣,把泥土沖刷掉。大門口馬路邊左右兩邊的大排水溝,有時還得穿上雨鞋下爬去清除雜草和淤泥,一年要清個2、3次吧!其實做甚麼都不要緊,但老闆連一點點小錢都要凹,就讓人不爽。另外一個守衛,也就是帶我的師父,他做了6、7年了,因自身特殊因素他才能做得下去,他告訴我說,我做了這2個月,這其中最「硬斗」的工作都讓我遇上了,看來我還真是幸運咧!

想要趕緊離開做守衛的工作後,6月中拉下老臉,寫了封信給20多年前他們才剛創業的老闆,當時我就認識他們了,在創業不到20年,公司就股票上市。其實也剛好是疫情的關係,他們人都在總部,不然多數時間都是在海外生產工廠遊走的,所以我才說,有很多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信中描述了過去的工作狀況,也附上3封推薦信,因總部有職缺,問問是否可到總部去工作,老闆也很積極,收到信的當下,我就接到電話,約了隔2天去談談後,他們認為我外派到彼岸比較合適,一切都談定後,在8月下旬,就帶著行囊出發,只是得先隔離2星期後再進公司就是了。

~~

▼當大門守衛要修剪的部份花草

 

▼剪這東西其實還不賴,把整片剪好了,還蠻有成就感的咧,只是要把裡面的雜草,彎下腰甚至蹲下來用手一棵棵拔除,這讓我完全沒法接受…

 

▼第一次拔草,雙手手臂傷痕累累…

 

▼他們種花草樹木的邏輯是,把土壤上不相干的雜草斬草除根,我是不能接受這樣,我希望的是土壤上一片綠意盎然,縱使它們是雜草,但把它們修剪整齊就好,花圃不應該是這樣光禿禿的醜陋模樣…

 

▼如果沒意外,這應該是人生最後一個打工領薪水的工作了…

後記:

人生有很多事是沒法依照自己的想法和意願自行安排的,但可多精進自己,如果你在職場上還年輕,建議多努力學習,盡最大努力創造自己未來的能力和價值,且一定要能留下好名聲,如果已在職場上有相當的資歷,甚至小有權利,有點小權力,那職場上就是一個人人品的最佳展示場…

https://wp.me/p1oBFz-2Cm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1, 生活有感...,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0 Responses to 2021年 第一天

  1. Ken 說道:

    之前找工作時,也曾經做過一天的保全。後來問人才知道,做保全也要挑公司,本土保全公司薪水低,又常常違法,要做保全要找外商公司。之前待的醫院聘僱的保全,月休4天,每天12小時,月薪四萬多。供參考。

    • 2266小鄭 說道:

      作保全,守衛… 這是沒任何專長,工作上最不得已的選項,我跑去做的守衛,那是工廠自己聘僱的,給保全公司包,一個保全員公司至少一個月要付5.5-6萬,對工廠來說,這樣的金額就能請2個人了。況且如果年紀輕輕就去當保全,除非是有要考試或有其它打算,不然每天值勤時間12小時,再加上上下班通勤時間,回到家後真的是會讓人啥事都不要想,唯一想做的就是趕緊睡覺,一輩子就這樣卡在無法翻身的深淵中,每每看到許多年輕人在做領最低時薪的工作,實在是讓人為他們的將來捏一把冷汗,人家只願意付最低的法定工資,那表示這工作是沒價值,任何人都能取代的,真的要能好好在年輕時,學到一些東西,就算是剛開始月薪低一些也沒關係,年輕時只領基本薪資,年紀大了唯一的選項還是只能花很多時間去做保全,用有限時間去換取一點點微薄的薪水,那人生會是比較悲情的…

      • Adair 說道:

        通常工作不外是賺錢和培養技能,不過低階工作中,譬如服務員或是作業員,許多工作可能造成永久性職業傷害。

        通常一些沒有一技之長的人,會選擇到傳統產業當作業員,但這些傳統工廠普遍不重視工安,許多工作站配置不符人體工學,管理者不願意改就算了,甚至很多可以坐著完成的作業,管理者偏要改成站姿作業,他們認為這樣員工的動作會比較快。這麼做也許增加了產能,但犧牲了員工的健康,增加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會。

        在一些血汗工廠,有許多職務在設計時,就設計的,要故意讓員工做不久,不是做幾個月就腰酸背痛,就是手腕受傷要長期復健。那是因為公司認為只要員工做不久,就可以省下該給他們的三節獎金、特休等人事費用,長期下來可以替公司省很多錢。

        所以,我覺得,與其到這些阿薩布魯血汗工廠搞到一身職業病。沒有一技之長的年輕人,先到工時長但薪資高的保全熬個一年半載,存夠了錢,再用這些錢到職訓局或是補習班學個一技之長,也是一條路。

  2. pehuang 說道:

    祝福您有更好的工作及2021 😀

  3. Martin 說道:

    从改装花鼓的几篇 blog 一路看过来。Eric 实在是很热爱生活的人啊!

    祝 2021 一切顺利,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

  4. Eric Huang 說道:

    希望您牛年工作順利,一切順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