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台摩托車 YAMAHA DT-125 ~ 續

Something bothers me and makes me couldn’t sit tight in front of computer to finish writing the trip to Niigata and Tsubamesanjo Japan 2019 recently.

The first motorcycle I had was YAMAHA DT125 when I was eighteen https://wp.me/p1oBFz-hc , the main color was white/red, I saw a nice one on my way home yesterday, stopped my bike and talked to the owner, he told me it was produced in 1984, made some photos of his DT125 and he agreed to let me ride on his bike, it made me recalled all memories of my youth, we had good chat.

It might be a sign to remind me to leave some records on 29th February 2020.

最近因為一些事,讓我沒法靜下心坐在電腦前,把『新潟 – 燕三条』之行的部份寫完,昨天傍晚在回家的路途上,突然讓我看到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

2013年『我的第一台摩托車 YAMAHA DT-125』https://wp.me/p1oBFz-hc 在2020年228這天,讓我在路上遇到一台停在路邊,狀況還不錯的紅白DT 125,其實我是騎車快速經過它後,心中覺得很想再仔細看看,趕緊繞一圈回頭,運氣不錯的是,車主也剛好在那裡,停下車和他閒聊,告訴他這是我高中時人生第一部機車,且也是紅白配色的。問了問他買車花了多少,在哪裡買的,整理又花了多少,當下也覺得稍微有點心動,或許也可以考慮買台來玩玩,不過還是很快打消這念頭,因為除了自己的銀彈有限外,現在的年紀騎這樣的車,似乎也有點怪(怪不怪其實都是自己想的咧…),且家中也沒空間再擺台機車了。

徵得車主的同意,照了幾張照片,他也同意讓我跨一下,讓我回憶起青春年少騎DT的感覺,真是感謝他。大約2年前也曾在馬路上看到黑色DT和我一同等紅綠燈,上個月也在停紅燈時,居然旁邊出現了台過去曾經肖想很久的夢幻車種『追風』,聽到追風那熟悉的二行程引擎聲,就讓我想起高三時,我們幾個有機車的同學,一起騎車出遊的情景,班上的同學有追風、王牌HX135、名流100、偉士牌、當然有DT的人是我。

最近這2年內遇到的DT和追風,都是在路上行走,當然不方便和車主閒聊,昨天228遇到的紅白DT,就停在路邊,且車主也恰巧在旁邊,讓我有機會和他談談,這或許是個要我在二月的最後一天,留下點紀錄的徵兆吧!

~~

▼2020年2月28日在路邊遇到狀況整理得還蠻好的DT125

▼DT的排氣管在左邊,和單排氣管的車多數在右邊的不同,不知道當初這樣的設計,是否有什麼原因?那個紅色的防燙蓋,印象中我的是黑色的,這紅色的防燙蓋,應該是車主自己的創意吧!

▼這車前輪用的是鼓式煞車,看到同學的追風、王牌前輪都已是碟式煞車,那才真是屌,不過當時多數的機車,配備都還是前後輪鼓煞(碟煞比鼓煞的成本高,很多時候在我們這裡生產的車,配備都會被閹割,配備被閹割後但售價還是比國外高,花比較多的錢卻只能買到品質比較低的東西,還是要不爽的說,這就是番仔國家的特徵之一)

▼前輪鼓煞看來有點類似裝在腳踏車上的發電花鼓。這類鋼絲輪圈,其實個人不太喜歡,因為要裝內胎,裝內胎的輪子,一旦被釘子只要扎破一個小小的洞,馬上完全洩氣,讓你立刻失去移動能力、完全動彈不得,尤其在高速行駛中,輪胎突然完全沒氣,那更是危險,當下唯一能做的就是下來牽車,找最近的機車行補胎。以前有過多次這樣的經驗,覺得還是鋁合金輪圈+免內胎輪胎來得安全且方便些,重點是比較不會有立即顧路的風險…

▼箭頭指的那一片,當鏈條比較鬆的時候,可以靠它稍微往順時鐘方向旋轉,讓後輪稍微往後拉,然後把鏈條調緊。這車後座的腳踏,是改裝品囉…

▼那個防盜的油箱蓋,以前也有裝咧,不然隨便的路人甲乙丙丁都能隨手輕易打開你的油箱蓋,那是件很可佈(可怕+恐怖)的事…

▼簡潔的雙儀錶,左邊時速錶/右邊轉速錶,左邊紅色OIL就是噴合油指示燈,右邊藍色HIGH BEAM是遠燈,黃色TURN是方向燈,綠色的NEUTRAL就是空檔

▼以前的車沒有油錶,就靠那個藍色箭頭的開關,騎到沒油路上突然熄火,那個開關就轉到預備油的位置,殘存的油就是讓車主趕緊去加油,但有個很重要的,加好油後記得要把開關扳回它原本的位置,不然下次就沒預備油可用了。紅色箭頭是化油器調整引擎怠速的地方。另外騎檔車有個比較麻煩的是,離合器線會有機會斷裂,一旦離合器線斷了,基本上就無法打檔、變速,也一樣失去行動能力,所以當時還在騎檔車的時候,都會準備一條新的離合器線在車上,已備不時之需,這樣的舉動,還真是解決過幾次突發狀況咧!

▼上面紅色防燙蓋,這或許也是車主的創意,我以前的DT是黑色的。下端那一整條紅色的,那就真的是車主的創意了…

▼讓我回想起當年騎DT的感覺,不過那已是多年前青春年少時的往事了…

▼後來找到一張大學時的照片,後面那台DT本來是我的,原汁原味的紅白配色,後來過戶給班上的同學,他跟我說後續賣掉時價格還不錯哩!

▼現在也有些人在整理這類老車,這類車基本上多是機械結構,沒有啥電子類的東西,原則上只要不要失油、失水,會讓車主突然顧路的機會是很小的…

▼2015年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街景,居然也出現30年的老車Volvo 240咧,不曉得是否是刻意安排的?

後記:

一早起來才意識到,原來今天是2月29號,每4年才有一次機會遇上,昨天在回家路上,無意中遇見紅白DT125和車主,或許就是個徵兆提醒我,在每4年才有一次機會的229留下些紀錄!趁著時間還在229的時候,努力把這篇完成,雖然有點趕,不過因照片沒有很多,算是精簡的了。

昨天也問了車主,排氣檢驗能過嗎?他告知才剛去驗排氣也通過了,反正只要符合出廠時的排氣檢驗規範,檢驗後只要在這規範內就合格。二行程機車或許跟四行程的比起來污染會高些,但很多老的二行程機車,都已被有心人收藏,況且也不是被當成主要交通工具,多是成為藏家的玩具,在某種程度上,只要能通過排氣檢驗,基本上表示車主有好好照顧,對於所謂造成空氣污染,其實是值得商榷的,現在要看到在路上跑的二行程機車,那還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咧!

和車主也聊到,他有光陽勁150,像是美式嘻皮車的車型,這車我也騎過,只是車身大又重,只用150CC引擎硬拖,那還真是只能騎品味的,這類車裝顆400CC排氣量的引擎,會是最理想的。

https://wp.me/p1oBFz-2tE

-Eric

我的第一台摩托車 YAMAHA DT-125

https://wp.me/p1oBFz-h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20, 生活有感..., 維修, 雜項, 分享記事, 收藏/興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我的第一台摩托車 YAMAHA DT-125 ~ 續

  1. 呼吸之间 說道:

    高中時,繁重的學業讓幾乎所有學生都沒發去考取摩托車駕照,所以大陸學生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車,而那時對自行車品牌也僅局限於常見的捷安特、美利達,分辨車子好壞的方式也很簡單,公路車是輪胎越窄越好,山地車反之。現在條件好了,家長願意多花錢給孩子買電動自行車,依然少有摩托學生在用。

    • 2266小鄭 說道:

      我們唸高中時會騎摩托車去上學的人,其實是很少數,校規是嚴格禁止的,所以同學也都是考上駕照後,才敢偷偷騎到學校附近,再走進學校裡。考上公立高中的學生,多數來自四面八方,住學校附近的很少,多數都要通勤,例如搭公車、搭火車。我當時的狀況是,每天上下課的巴士通勤時間,最少要3個小時,課業也是很重,只是我們把一部份的心思不用在書本上。當時想騎機車,說穿了就有點像是彰顯自己已長大,有駕照且能騎摩托車了,當時對我來說騎機車上學,通勤時間縮短了許多倒是真的,到現在上下班騎機車,都覺得很煩,這就是人生每個階段不同的想法,有個重點是,得不到的永遠都是最好的…

  2. 陶子 說道:

    排氣管要套棉工作手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