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 懷舊遊 (上)

小時候在士林長大,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畢業去當兵,士林在我人生前期的記憶,佔了重要的一部份,那時候,去士林夜市,就跟走自己家裡灶咖一樣簡單,想去的話,任何時候都能隨時去,大、小、東、南、西、北、路、街,就算是閉上眼睛,也能有把握的回家。

基隆河廢河道,士商路/承德路四段和基河路,這兩條路夾的這個區塊,就是以前的基隆河廢河道,大概在我唸高中時,廢河道被填起來,當然,陽明國中前(現在陽明高中)中正路上橫跨廢河道,連接到下樹林街往文林路去的中正橋,還有大南路連接到士林市場/夜市的吊橋也都被拆除了。

退伍後,離開士林甚至離開天龍國,當時什麼捷運啦、鐵路地下化啦,正如火如荼的大興土木建設中,那時真是台北的交通黑暗期。縱使身分證字號是A開頭、先前身份證上的籍貫和出生地,也都是寫台北市,漸漸長大,家裡發生點變故,所謂的親戚們,也開始漸行漸遠,慢慢沒啥往來,離開從小長大的天龍國後,這地方就開始和我沒太多連結了。

偶爾看到電視上,什麼士林夜市改建、士林的哪個戲院停業…,雖然小時候曾經有過的記憶,已越來越遙遠,只是,找個時間去士林再回憶一下,也不是啥太難的事,但就是懶惰。幾年前也曾經去小逛了一下,但因為是夏天,沒走幾步路,就讓人汗流浹背,最後還是決定放棄。最近,有個機會,且天氣也不會太熱,花了一個週末,一天半左右的時間,來個士林懷舊遊,全程都是走路,來慢慢體會和回憶過去曾經走過的痕跡。

現在的士林夜市,已和我記憶中的完全不同,不過周邊的主要道路,慈諴宮週遭,原則上是沒有太大的變化,以前,大概只有週末,夜市才會有比較多的人潮,但現在已經變成所謂國際觀光夜市,客層已和以前不一樣。

想起王芷蕾唱的一首歌 – 台北的天空 – 找了幾個Youtube的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Rv5EiwwpU&list=RDszRv5EiwwpU#t=1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SWsHThnm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IZpno3PJ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t-OEUImo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otUC9v-Q4

張清芳唱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2Uee5fZyQ

~~

▼(點圖可放大)第一天星期六走的路程,全程都是用走路的,雙箭頭的部份,代表走去又走回頭

 

▼(點圖可放大)雙箭頭的部份,代表走去又走回頭。綠色那一段,記憶中復興廣播電台有個分台在那裡,可惜找不到任何資料

 

▼士林捷運站下車後,往前走到中正路右轉,到靠近中山北路五段的中正路巷弄中看看,這些都是我小時候就有的舊房子

 

▼來到士林區中正路/中山北路五段路口,這裡如果中正路直直往前走,不是上陽明山,不然就是到外雙溪/故宮博物院。照片前中山北路五段往左,就是往天母方向

 

▼這裡就是往圓山、劍潭方向的中山北路五段/中正路口

 

▼過馬路,準備往天母方向走

 

▼往天母方向,讓我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個關於天母的笑話。有位小姐坐公車到天母,可是她不知道在那一站下車,於是她問司機:「資機先生,頂問疑下,顛母代哪裡下車?」司機沒理她,她又問:「頂問疑下,顛母代哪裡下車?」司機還是沒理她,旁邊有位年青人,看不下去,於是告訴那位小姐,天母下車的地方。小姐下車以後,年青人問司機:「司機先生,剛剛那位小姐問你,天母在哪裡下車,你為什麼都不告訴她???」司機先生轉過頭來,很無奈的說:「不速偶不告似她,偶速怕如苟偶這樣收,她會以為偶在鞋她…」:) 🙂 🙂

 

▼走到福林橋頭

 

▼來到中山北路五段704巷,照片的其中一間一樓,是我小時候曾經住過的地方

 

▼隔壁巷子的柑仔店,居然還有營業!

 

▼這樣的柑仔店,應該連鄉下都少見了,很難想像這裡是台北市,且地址還是中山北路五段X巷哩!

 

▼再走出來過馬路,準備往另一邊699巷,走到前街

 

▼前街上的 士林神農宮,舊名芝蘭廟,與「士林慈諴宮」、「芝山巖惠濟宮」為士林的三大古廟

 

▼這是叫萬年青嗎?能種成這樣,很屌喔!

 

▼前街/福壽街口,記得在我唸國三的時候吧,在這附近遇到鈕承澤剛好在拍戲

 

▼這東西應該蠻多人都熟悉的…

 

▼現在有個博物館

 

▼先前搞得沸沸揚揚的文林苑,看來已經蓋好了

 

▼準備過文林路走美崙街

 

▼這方向往石牌、北投,當然過橋後要去天母,也是沒問題的

 

▼過文林路走美崙街,到華榮街口了

 

▼印象中以前華榮街市場,上面是沒有蓋子的

 

▼星期六接近中午12點左右,人還不少哩…

 

▼肚子餓了,市場裡有一家米粉湯

 

▼坐下來吃發現,味道還不錯咧!難怪他們生意頗好…

 

▼來到華榮街/中正路口

 

▼那裡是以前的光華戲院吧,印象最深刻的是,唸國中時在這裡看小畢的故事…

 

▼準備過馬路,往基河路方向走

 

▼過了中正路回頭看一下華榮街

 

▼士林國中旁邊的中興街

 

▼許多年前曾經遷戶口,為的就是要唸士林國中,但當年士林國中學生大爆滿,結果被分發去唸靠近外雙溪的至善國中,當時住中正路517巷,就在陽明國中正對面,所以還是回去唸原本學區的陽明國中。跟現在少子化,大家拼命搶學生的景象,實在是差很大!!!

 

▼從文林路過來這段中正路上有華榮街、華光街、中興街、華興街、華聲街,都還存有一些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的味道…

 

▼前面是中正路/文昌路口

 

▼左轉文昌路上文昌橋後,最後還是會和文林路相接。以前文昌路/文林路/福國路口,憲兵隊的對面是台北美國學校,後來遷到天母去了…

 

▼來到中正路基河路口

 

▼士林區行政中心,坐落在以前廢河道上

 

▼在這裡蓋房子,應該要很注意地基的穩固吧!

 

▼前面是中正路/士商路口,這裡也還是在廢河道上

 

▼如果不能想像以前廢河道的水是什麼模樣,先前DIY換機車開閉盤,洗完手的水可參考。基隆河廢河道的水,絕對比這還要黑,且不時發出惡臭…

 

▼來到牧愛堂幼稚園,中正路/福港街口

 

▼以前是陽明國中,現在是陽明高中,那些建物都沒變,甚至顏色也和以前一樣

 

▼轉頭看一下福港街,箭頭指的地方,我唸小學時是一家賣遙控/線控模型,叫咪咪模型,老闆姓林,後來也兼賣釣具

 

▼牧愛堂幼稚園,當時有個牧師姓簡,他大女兒小學和我同屆和同校,她還有個妹妹和弟弟。這門口以前沒有階梯且沒有墊高,是個凹槽的空地,也是我們附近鄰居一群小孩,大家下課後一同玩耍的地方

 

▼唸小學時住的巷子,和牧愛堂幼稚園,只有一牆之隔

 

▼這裡是我唸小學時住的地方,幾年前曾經來看看,當時沒有人住

 

▼現在有人住,原本有股衝動,想去跟裡面的人說一下,是不是能讓我進室內看看,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以前是沒有這鐵門的,但鐵欄杆/鐵窗是有的

 

▼隔壁有整修過,以前隔壁的鄰居,有一個姓蘇的小女生,跟我差不多年紀,後來她們全家移民到美國去了…

 

▼跟40年前比起來,景象都沒啥變…

 

▼這是首善之都天龍國的房子!!!

 

▼走出來到福港街18巷,眼前看到的建築物,和40年前完全一樣,只是更斑駁了。我有個小學同班同學姓柯,他們家就住那棟裡面,當時我們還會爬到他家屋頂,在箭頭指的那裡放風箏。下面箭頭是福港街19巷,只要沿著這條路走,就能接到大南路,去到往士林夜市的吊橋

 

▼箭頭指的就是以前咪咪模型

 

▼前面是福港街/中正路口

 

▼牧愛堂幼稚園的後門,在福港街上

 

▼過馬路走進福港街19巷,難得看到比較新的房子

 

▼以前福港街19巷一直走,會接到大南路往士林夜市的吊橋一端。地圖綠色的部份,現在是福港街19巷/承德路四段277巷/承德路四段266巷。以前這區域是沒有承德路的。印象中,在這綠色路段某處,應該有個復興廣播電台的分台,可惜,找不到資料。印象中那時復興廣播電台,是紅色的鐵門。

 

▼我從福港街19巷,走承德路四段297巷繞出來,再往回走福港街,這家鬍鬚飯麵,以前老闆是我爸爸的朋友,老闆就是滿臉鬍鬚,所以大家都叫他『侯秋耶』,只是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侯秋耶』在經營?這暗紅色外觀的房子,不知道是重建還是只有拉皮,跟以前是不一樣的。另外,以前台北市電話還是七碼的時代,家裡的電話是881-6552,仔細看了一下招牌上的電話,沒想到是2881-6552哩,哈,沒想到這電話號碼後來被鬍鬚飯麵申請走了,真巧!可惜已吃飽了,不然就來去交關一下!

 

▼福港街往南走到大南路口,遇到讓我懷念的北部豬血糕,本想買支豬血糕來回味一下,但看到這阿伯老闆,在他的攤子前拼命咳嗽,只好打消了買豬血糕的念頭… 箭頭指的地方,以前一個小學同學姓沈,那時候住在那裡

 

▼福港街的騎樓,應該說這些建築物,都沒啥變,唯一變的是商家

 

▼這裡是福港街149巷口,這建物也和40年前完全一樣,以前一個國中同班同學住這裡

 

▼記得以前這裡是沒有派出所的

 

▼到了百齡國小

 

▼溜冰場還在哩,我小學三年級,就是穿著四輪的成功牌溜冰鞋在這裡學溜冰。記得那時有美國的白雪溜冰團來台表演,當時她們是溜冰刀的喔!

 

▼左邊牆壁上那些白色圖騰,好像都沒變哩…

 

▼溜冰場還不小…

 

▼沒打算去大門,於是福港街回頭走,準備走到大南路再往夜市方向

 

▼這樣的居住環境,不會覺得不舒服嗎?

 

▼福港街右轉大南路,那個振芳文具,記得是在小學時候就有了哩!

 

▼買養樂多來補充一下能量

 

▼大南路上回頭往福港街方向看一下

 

▼再繼續往印象中的吊橋前進

 

▼以前福港街19巷一直走,會接到大南路往士林夜市的吊橋頭。現在這裡是承德路四段266巷最後一家,照片右邊就是大南路了,下面的圖,畫了小紅色圈圈,就是這裡。在許久以前,門牌號碼不是承德路…

 

▼(點圖可放大)以前從我住的地方,到士林夜市,一般來說都是走福港街19巷,一路往南延伸到大南路,走到綠色圈圈的那個三角窗,再左轉大南路,走到橫跨廢河道的吊橋,再到士林夜市…

 

▼在被編號承德路四段266巷之前,是承德路1244巷,但更早之前,這裡不是叫承德路,因為早期承德路還沒有延伸到這個區域

 

▼這鑄鐵水溝蓋在承德路四段266巷、大南路、後港街 這幾條路交會的三角窗口。我就是喜歡鑄鐵做的東西,尤其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有質樸的感覺…

 

▼走著、走著… 讓我想起曾經看過施寄青的『我在台北長大』這本書

士林 懷舊遊 (上) http://wp.me/p1oBFz-1mC

士林 懷舊遊 (中) http://wp.me/p1oBFz-1lm

士林 懷舊遊 (下) http://wp.me/p1oBFz-1k1

士林 懷舊遊 (外篇) https://wp.me/p1oBFz-1Hz

續…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7, 生活有感...,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0 Responses to 士林 懷舊遊 (上)

  1. 匿名 說道:

    草山人與凱達格蘭人都沒您了解士林呀

  2. Vinci Wang 說道:

    鬍鬚飯麵目前老闆還是一樣。^^

  3. 許嘉文 說道:

    我小學時期和國一都在牧愛堂隔壁的巷子生活;當然還有更早之前的!!!!我離開臺北有超過30年了。陽明國中是我國中學校,,百齡國小更是兒童時期的回憶還有那個溜冰場!!!
    我在找兒童時期的士林夜市的吊橋不知您是否有留下照片呢?? 祝安好!!!

    • 2266小鄭 說道:

      許兄好, 看來我們小時候是鄰居,甚至還是小學、國中的校友哩!真抱歉,小弟沒有士林吊橋的照片,在我們小時候,要能有張照片那是需要些花費的咧,買台基本的傻瓜相機少則要5~6千元,照相要買底片,一捲36張底片要100~150,洗照片便宜的一張要5塊,再加上約120~150的沖洗費,能擁有一張照片要花個10多元,除非有特殊原因,沒人會只是照個吊橋的。小弟的 士林懷舊遊(下),有別人照的士林吊橋照片網頁連接,給您參考。您另外的問題,就用e-mail回覆囉!

  4. 匿名 說道:

    今天路過去吃沒看到鬍鬚老闆,覺得好像和二十年前的擺設不太一樣。

  5. 小蒼 說道:

    介紹得真棒!!!原本不知道以前士林廢河道的來龍去脈,更不知士林大南路還曾經有吊橋連接(實在非常意外)….我是高中時念了北士商之後才接觸了士林,對士林的了解也僅只於"光華戲院.陽明戲院.士林夜市…等等玩樂的地方。看到您的介紹,對士林產生了更大的求知慾…..不過您後來為何搬離士林了呢?是到中南部去工作且定居下來了嗎?

    • 2266小鄭 說道:

      小蒼兄,您應該還很年輕吧?年輕就是本錢,真好。人生有很多際遇不完全是自己能控制的,像是求學、工作、結婚…等等到不同地方,甚至到不同國家居住、生活,或許就有機會發現,小時候的記憶或許很好,但這世界有各種不同面向的地方值得去體會、探索。小弟在求學時就離開天龍國,到現在不住天龍國已比住天龍國的時間還久了,居住在中南部,以現在資訊和交通發達的程度來說,個人覺得反而比在天龍國舒服,尤其是沒能力買那裡的房子的人,且自己更不愛擁擠的都市讓人煩躁,想想如果一輩子都住士林,是也不錯啦,但在某種程度上,是否也讓人覺得會人生會有點無聊呢?給您參考!

  6. 陳信憲 說道:

    大大 感謝您讓我又回味起小時後我小學也是讀百齡國小只不過在升小五前全家搬到台中您文中地圖綠線所示承德路4段266巷如果我沒記錯以前應該就是後港2-1街也是小弟所居住的地方而圈圈處記憶中有一個小圓環圍繞圓環旁邊有一間麵包店還有一間中藥房.文具店.很舊的租書店等租書店門口有一攤賣黑輪的一碗只要10塊錢;在士林吊橋下的基隆河廢河道(現在的基河路)河面上都很多布袋蓮我都會去撈來玩那時後河道才正要填土.在另一篇有說到通河東街.長堤大廈一.陽明國中等都是我以前活動範圍也還去百齡球場玩水抓魚溜冰等 在百齡國小您所拍的校園內跟附近的住家真的跟我印象中都沒有太多變化其中有一張住家還是我最好的同學家..感謝您讓我有想起40年前的點點滴滴.

    • 2266小鄭 說道:

      陳兄好,

      沒想到我們居然是小學的校友哩!看您的敘述,我們應該年紀相仿,小弟現也住中部,可惜再過沒多久,就得到對岸去當台勞了,尤其現在疫情沸沸洋洋的狀況,這真不是件好事,只是人生有許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能選擇的。您說的沒錯,承德路4段266巷古早時是叫後港二之一街,因為那時承德路並沒有延伸到現在的地方。小圓環有麵包店和中藥行,小弟已沒啥記憶,但文具行是叫錦榮商店,它除了賣文具外,也賣些其它東西,像是以前流行養蠶,我就在那裡買過,所以印象很深刻,現在應該是家7-11吧!從小圓環走大南路往通河東街的方向,另有一家振芳文具行,那也是小時候會去買文具的地方,查了一下它現在應該還有在營業咧!雖然廢河道是條髒亂的超大臭水溝,但也建構一部份我們童年的記憶,可惜士林除了基河路周圍有較多新建築,或其它區域稍微有些新房子外,它真的顯得老態龍鍾,偶爾去當觀光客回憶一下還可以,如果要住那裡,光是考量房價,那應該還是住中部,各方面應該都還是比較優哩!

      • 陳信憲 說道:

        大大 我是60年次的跟61的一起就讀 您如果不是跟我同年也可能是58.59的我百齡國小是2班(1-2.2-2.3-2.4-2;4年級時班長是叫作 李以冰) 而且隔壁班好像是有演星星知我心的演員 彎彎 在就讀.您提到那家“振芳“我有想到我也有去買過文具跟買蠶寶寶來養而小圓環那間文具店我也常去買而那時旁邊有一間商店裡面有放大台的電動玩具我哥常帶我去偷玩(那時候大型機台還是違禁品)另外不知您對景佑宮有沒有印象?那時我都會爬上廟門口的石獅背上玩在廟前戲台只要有法會普渡我都會跟一群人在那裡撿法師撒下來的零錢跟糖果.由廟在往北走(承德路還沒開通前就只有走後港2-1街)有一間中連貨運…您另外有說到電台的事在我的記憶中也好像有但是我也無法確定它是在哪裡…在士林吊橋頭(後港端)有間不知是機車店還是腳踏車店我都會去那裡撿小鐵珠回家 在後港尤其是現在的266巷到大南街後港街一帶只要下大雨或颱風來都是會淹大水甚至是福港街一帶也會…其實好多記憶都忘不了曾經在長大後有想要回去看看自己成長的地方讀過的學校只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成行然而有幸能經大大您的文筆讓我再次看到自己成長的地方真的很感謝 謝謝!

        • 2266小鄭 說道:

          小弟虛長您一點點,您如果唸五年級,那我應該是讀陽明國中一年級。景佑宮我沒印象了,記得福港街19巷往大南路走,沒多久會看到右手邊有個廟,不知道那是否是您說的景佑宮?畢竟那時住在中正路517巷,牧愛堂幼稚園才是我們住附近的小孩放學後一起玩耍的區域,不過中連貨運是有的,那時在那裡的復興廣播電台,是個大紅色的鐵門,且有復興廣播電台的牌子在門邊,就在福港街19巷那個廟的斜對面,那時要走去士林市場或夜市,都一定會經過,所以我印象還蠻深刻的,其實如果還可以,建議去走走吧,回憶一下小時候曾經居住過的地方,蠻好的咧!且我在士林住過3個地方,中正路517巷、中山北路五段福林橋頭那裡、忠誠路一段的忠誠第一社區,所以士林有許多我小時候的回憶,可惜到後來我也只能成為那個區域的過客而已,衷心的建議找機會去走走看看囉!

  7. Jack Liu 說道:

    Eric你好,因為網上搜索士林的訊息才看到您的文章,感佩有您這樣的文章,才能讓離開台灣三十多年的我,可以回憶起故鄉的過往,謝謝!

  8. 匿名 說道:

    印象中士林老街僅有的幾家書店文具店?記憶中的老士林。

  9. 匿名 說道:

    我讀書時(1979)在吊橋和廟中間租屋,二樓住男生,三樓幾乎都是住銘傳,房東是對面的五金行老闆. 吊橋前還有一些流鶯在拉客…. 沒錢都去士林戲院看一票兩部的二(三)輪電影..

  10. 匿名 說道:

    士林福德宮那條小路是溝渠,那兩個土墩並非吊橋留下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