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開閉盤 更換 DIY

日常使用的機車騎到現在,累積里程差不多4萬公里,有天回家發現,在怠速時怎麼好像後輪傳動箱部份,有比以前稍微大聲的雜音,上網爬文研究一下,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開閉盤的軸承有磨損,不過也有可能只要上個黃油就好,第一時間沒想到去機車行,反而是想自己動手,雖然以前沒拆過傳動,不過仗勢著先前在機車行看過幾次,當然就來DIY。

上網買了拔軸承的工具,拆開閉盤的特工,耐高溫黃油,然後去機車材料行買軸承和油封,確定材料和相關工具都有,就動手了。拆的時候沒啥問題,在順利的把開閉盤拆開後,準備拆換油封,就把我考倒了…

人家說只要把舊油封用力挖起來就好,我用力去挖,結果把整個油封挖得坑坑巴巴、挖得亂七八糟,舊油封還是不動如山,搞了好幾個小時,最後選擇放棄,結果舊的開閉盤也不能再使用,只好整組開閉盤換新。

買了全新開閉盤組,把傳動組合起來,也沒啥太了不起的難度,整個傳動箱裝好後,沒想到腳踩的啟動桿,完全沒有功能,踩了踩發桿也不會回彈回來,沒辦法只好再拆下來,一開始還真是很惶恐,因為根本完全不知道它正確的組合方式,只好再上網找找、一邊研究,又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總算讓我有些眉目,最後還是把它裝好。

DIY傳動箱的部份,只要有工具都沒啥問題,雙手弄得油膩膩、髒兮兮,我也不太在意,但坐在小板凳上施作,對我這個中廣體胖的中年人來說嫌太高,要我用蹲的,又覺得太辛苦、實在糟蹋自己,最佳方式是直接坐地上,且把傳動箱蓋裝回去的時候,最好是身體側躺在地上施作,這樣似乎是最舒適、最方便安裝的姿勢。

機車恢復原狀後,多了一組沒辦法換油封的殘廢開閉盤,不死心的再上網找找如何拆油封,發現,咦… 油封裡面好像是有包金屬哩,我一直以為油封材質只是橡膠,就算是塞在軸承外邊的油封,也一直認為它只是耐高溫、耐油的硬橡膠而已。趕緊把舊的開閉盤拿出來,勇敢一點用尖嘴鉗,硬是把舊油封夾住拔出來了,沒想到的確裡面包著整圈的金屬哩!

這次DIY花的錢,比把車直接騎去機車行,換個新開閉盤組的花費還要高許多,不過也學到一些事,將來所有傳動箱裡面的零件,基本上都能買材料自己動手換,花許多錢買特工,學習到一些機車傳動知識,DIY爽度和成就感,無價!!!

~~

▼這是原本計畫要更換的兩顆軸承

 

▼開閉盤上的4個油封,1和4那兩個,一開始搞死我了…

 

▼開閉盤在機車傳動箱的位置

 

▼剛拆開車殼邊條發現,傳動箱的橡膠進氣導管也破了

 

▼每次DIY都會準備一桶天一神水在旁邊

 

▼傳動箱蓋打開,再拆那兩顆螺絲,空濾也髒了,接下來要驗排氣,也要一起換了

 

▼在拆那兩顆螺絲之前,先用立可白做記號,避免到時候螺絲鎖太緊。如果不小心把曲軸的螺紋鎖到崩牙,那問題就大了…

 

▼陽陽陽的車我用的是另一陽的皮帶,遇過幾家車行,說法大多是另一陽的零件品質,相對來說會比較好!

 

▼檢查一下前面的普利盤和風葉盤,原則上沒問題。如果騎車都只喜歡慢慢騎,在大馬路上安步當車,不讓皮帶在普利盤和風葉盤最上和最下的範圍活動,不小心中間磨出一條不平整的溝,將來就很可能速度上不去了,除非換全新的普利盤和風葉盤。

 

▼左邊: 普利盤、普利珠、壓板、滑動片、套筒、風葉盤。右邊: 開閉盤組+離合器,碗公。要拆開閉盤組+離合器的那顆大螺帽之前,也用立可白作一下記號

 

▼原廠普利珠左右兩個面不一樣

 

▼一顆約13g左右,這東西的輕重,會影響加速或尾速

 

▼也敗了拆開閉盤的特工

 

▼開閉盤分解

 

▼第一次拆這東西

 

▼開閉盤的插銷

 

▼開閉盤完全分解,箭頭指的油封,一開始被它搞倒…

 

▼上面是開閉盤2個軸承(一個滾珠、另一個滾針軸承)和4個油封,下面是前輪2個軸承和1個油封。心想,既然拔軸承的特工都買了,前輪軸承也考慮要來DIY換換,甚至到時候齒輪箱裡面的軸承也可以來換…

 

▼就是一開始拆這油封搞倒我…

 

▼拆軸承的特工,除了拆軸承之外,還有拔避震器和引擎襯套的特工各一個

 

▼就是要換這兩顆軸承

 

▼不過先被這油封搞死,表面都已經夾得亂七八糟像狗啃的了,還是沒辦法把整個油封挖下來,還是我動作太幼秀了,原來是油封裡面有一圈鐵,不用擔心,就用力給它夾下去,用力拉起來就拆下來了…

 

▼只好再去買一組全新的開閉盤組,ㄍㄢˋ,真傷荷包…

 

▼普利盤背面的壓板滑動片也發現破損,全部換新,這東西壞掉對行車的影響,我有深刻的體驗…

 

▼新/舊 壓板滑動片比較

 

▼裝普利珠記得受力面是這光滑面

 

▼全新壓板滑動片,滑動片自己買材料才幾十塊錢而已,這類耗材,一發現有問題、磨損,我一定毫不考慮直接換新的…

 

▼先前的普利盤,左上黑色壓板滑動片嚴重磨損、甚至斷裂,金屬壓板直接和普利盤摩擦,結果就是普利盤整個報銷,普利珠也磨得亂七八糟。當時騎車的感覺是,沒催油門怠速停紅燈時,車子會產生微微向前衝的力量…

 

▼右邊新買的開閉盤組&新離合器

 

▼傳動箱橡皮導管,被強迫要買一整組,就算是前面(紅色圈圈)部份沒壞,也是要買整組…

 

▼高興的把傳動裝回去,雖然舊的那顆開閉盤的油封還沒拆下,但內心還是有點激動+感動,畢竟是第一次拆裝傳動…

 

▼螺絲做記號,就不會鎖過頭或鎖不緊

 

▼可惜事與願違,這個踩發桿,又讓我耗掉好幾個小時,雙手弄得髒兮兮拆了又裝、裝了又拆好幾次,上網找找資料再自己摸索後,總算差不多搞定。現在大多數新車,已沒有裝置這腳踩的踩發桿了。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車子都弄好、裝好上路跑了,再爬文如何拆油封,才發現… 原來橡膠油封裡面是有包金屬的,這樣就簡單的把兩邊油封拆下來了,可惜新開閉盤的錢也已經花了啊…

 

▼買的高溫黃油

 

▼整個DIY過程,產生2桶這樣像黑龍江一樣黑的水…

 

▼在寫這篇的當下,收到掛號信,我只想說『幹XX』,沒幹譙一下實在超不爽,一堆不合理速限的道路!!!如果一切交通問題,都被歸納在速度太快,那最好的方式就是限制機車只能生產50cc,汽車只能生產500cc,那麼就不會有超速的問題!如果速度是問題的源頭,那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不就每天都在出車禍!

 

▼在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上

後記:

這次DIY的工具,都跟同一個賣家買的,在網路上看到可以面交取貨付款,再看看指定地點,也不會太遙遠,於是就留言需要的工具,確定都有現貨,就直接留言在隔天(還特別標明幾月、幾日、星期幾),中午12點在賣方指定地點,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對方留了一個電話,要我跟他們的面交人員聯絡,對方並留言告知,他們隔天早上會備貨,並且通知面交人員,也要我跟面交人員電話聯絡確定。

隔天早上10:30左右,打電話給他們面交人員,跟他說昨天有留言,約今天中午12點面交喔,他說好、沒問題、再聯絡。11:50到達指定地點,等到12:07分左右,心想怎麼沒出現,於是打電話給他,他在電話中跟我說,我一直在等你的電話啊,當下我一懶啪火就上來了,跟他大聲說,我10:30打電話給你,就已經跟你確認12點見面,你就12點準時出現就對了,還等我什麼電話,那1個半小時前跟你電話中約的,都是放屁啊!!!

他要我在那裡再等他3分鐘,然後他帶著工具出現了,畏畏縮縮的說,我有在電話中跟你說「再聯絡」哩,我說,我都1個半小時前跟你約好,也都互相確認12點見面,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這不就是最好的再聯絡?且我們不是已經講好了12點,為什麼還要我到了打電話給你?我真是超賭爛的!

他解釋說,他們被太多人放鳥,所以都會等客人到了,打電話給他們確認後才會帶著工具出現,我說,那你們就應該在電話中跟對方說清楚,『麻煩到了指定地點,打電話通知一下,我們3分鐘之內就出現』。什麼電話中有跟我說再聯絡,我拿現金且依約準時出現來跟你們交易,不就是最有誠意的聯絡???

老實說,如果我要故意整他,還是可以沒出現,然後打電話給他,說我到了,那他還是一樣被放鳥啊!只是我們從不會那麼無聊想去幹這種夭壽事!我們國民的素質還真差,一堆人跟人家相約,然後沒出現、放人家鳥,我相信,這類事做多了,也算是造業的一種!!!

http://wp.me/p1oBFz-1jf

-Eric

 

我們的『國民素質』,還是應該要說『老百姓的素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3530511/art/20120328/16196475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7, 生活有感..., 維修, DIY, 分享記事, 收藏/興趣, 機車超速照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4 Responses to 機車開閉盤 更換 DIY

  1. FangDi 說道:

    HI
    最近看到你的文章也大概想動手拆了一下,
    想問一下關於拆開閉盤的特工的一些問題,

    那組特工下面有三個螺絲是要卡住開閉盤組,然後將上面的螺帽轉下,才能將
    想問一下你那一組是不是也對不上那三個孔呢?

    而那個特工上有個小圓餅,是不是也會自己掉落呢?
    不知道怎麼形容,我有貼圖片網址在下面

  2. FangDi 說道:

    哈哈~後來有去問過賣家,他是說那邊還有個叉銷,圓餅會掉應該是叉銷掉了
    之候補給我裝上叉銷後就不會掉了。

    不過目前還沒時間拆來換,等這禮拜假日再把一些東西準備好換一換

    上上周把傳動拆下來看到之前請車行幫我換的皮帶型號是錯的= =
    不曉得為何可以換錯,而且速比補償墊片也沒有更換,看到的時候是斷成兩半。
    難怪那時候換皮帶的報價好像比一般便宜,不過還好有順便一起買,就一起換掉。

    不過沒注意到開閉盤上的螺帽尺寸,把手工具箱翻了一遍最大也只到34mm的套筒,
    想說買了一組可以用整車,哈哈哈,結果是失算了,
    後來才在網路找39mm的,昨天才剛到貨,得等這禮拜才能拆開來看。

    可以順便問你裡面所說的軸承是指培林嗎?
    不知道有沒有使用的教學影片之類的,哈哈,還在考慮說有沒有需要買。

    因為想到如果要把整個開閉盤都分解清潔的話,勢必得把中間的軸承拆下才行
    但因為目前新款的車都沒有零件手冊或維修手冊可以找,所以在進行方面比較困難,得一直跟材料行對零件。

    後來有找一些大家使用黃油的部分,有些人中油2號黃油不錯,但是有些人說會液化甩油,但是我跑幾間沒看到就沒買了,目前剛買Mobil Synthetic Grease等待貨到。

    不曉得這周有沒有機會把零件備完。

    • 2266小鄭 說道:

      您好,

      1, 是的,上面的圓餅有插銷。

      2, 皮帶的部份據得知,兩陽的很多零件都是可以替換的,目前自己用的就是另一陽的皮帶哩!車行不會準備所有的皮帶,只要能代用,他們就直接換上去了,一般人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機車皮帶型號,對吧!

      3, 您所謂的『速比補償墊片』是指小弟文章內容中24和25張照片中的『普利盤背面的壓板滑動片』嗎?這東西買材料很便宜,有磨損建議就換新,先前曾經騎到這3個壓板滑動片都破損,造成普利盤和壓板直接摩擦,後來當然只能換整組新的普利盤,那就傷荷包了!

      4, 建議您買把第13張照片的簡易的衝擊電動起子,這就是設計來拆幾個機車的大螺絲,記得裡面就有附相關的套筒,記得好像也有其它尺寸可以選(買了一陣子忘了),DIY保養、更換傳動的部份,這是個好工具,許多前輩也很推薦哩!

      5, 軸承就是培林,建議搜尋一下「開閉盤軸承」、「開閉盤分解」這類的,就能找到許多前輩的分享。如果只是要清潔培林的話,建議是不要拆它,因為會很有機會把培林拆壞,除非是準備要換新培林。是不是考慮用汽油、煤油、柴油這類的東西,把培林上的舊油洗乾淨,再抹上新油即可。如果是我自己的話,只會用布儘量把培林上的舊油擦掉、擦乾淨,再抹上新油就好。

      6, DIY一大部份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備齊正確的零件。先前自己有過的經驗,直接到正廠授權的零件供應商,他們原則上就有整本的零件目錄,在那裡翻翻再告訴他們要買的零件,原則上就不會有問題,只是價格和會高些就是了。現在很多網路零件賣家,應該是告訴他們引擎號碼,就能幫忙查到正確的零件號碼了啊!

      DIY成就感無價,希望過程一切順利!

  3. 步步 說道:

    DIY成就感無價,哈哈
    1.特工好貴,弟只能用敲的換滾針跟滾珠
    2.中油這瓶看車友說容易液化甩出,打算用AMSOIL或美孚試看看
    3.這類踩發,很麻煩,一碰到就要重裝了,弟也都搞很久
    4.大大請問一下你買原廠油封,O環,還有TPI滾針滾珠,大約買多少價錢?還有印象嗎?
    5.弟也是火焰板手加39mm套筒就開拆了,這個好用

    • 2266小鄭 說道:

      步步兄好,

      小弟是去材料行買的,原廠驅動盤油封一個33塊,O環(油封)一個13塊,驅動盤用的TPI滾針和滾珠軸承都是一個169元,TPI前輪軸承(塑膠單蓋)一個65元,給您參考!

      AMSOIL或美孚,如果有心得的話,再麻煩提供,謝謝您!

  4. 步步 說道:

    AMSOIL GRG
    Mobil Synthetic Grease
    這兩條似乎不錯,有心得再跟鄭哥分享
    另外在卡鉗滑動銷橡膠EPDM材質可以用
    NIGLUBE-RM或者協同橡膠黃油或者矽油膏

    按一下以存取 rubber_char_6.pdf

    原廠TPI價錢差不多,弟在露天看到2顆要300
    後來想說NTN跟NSK,2個加起來只多了100,就用日製了XD
    這次連前輪也一起換掉,後輪要拆齒輪箱就暫時沒換了

    弟比較少跑實體材料行,大多露天的芭比,駒械動力買正廠的
    不過有些部分還是太貴,弟就自己DIY,像這次碼表液晶偏光片壞了,原廠液晶表就要快3000
    只好自己來DIY換偏光片,哈哈

    弟也有老迪爵,迪爵真的耐操,現在GY6料件也都很便宜,比其他車種的話
    看了一些鄭哥文章,發現鄭哥跟弟都是喜歡搞DIY的,弟也都把電風扇全拆開潤滑,哈哈

    • 2266小鄭 說道:

      感謝分享橡膠黃油和矽油膏的訊息。如果價差沒太大的話,小弟也是偏好用日製培林,原則上材料是網拍和實體材料行都有。DIY有很大的部份是要找到正確的材料,然後還要時間等待,小弟在實體材料行買的材料他們有給收據,且也都有把它們好好保存,所以才能回覆當時在材料行買的價錢。整體來說,在網拍買材料還是划算些。小弟的機車碼表是傳統的指針型的,這是小弟曾經換過液晶螢幕相關部份 http://wp.me/p1oBFz-vx 跟換機車的比起來,機車難度高了許多哩。

  5. Kim 說道:

    看了這篇文章,受益良多,頓時覺得20年的老G Y6也該整理傳動,不知版大住哪裡?可否能跟你借工具使用。

  6. 呼吸之间 說道:

    因为交通越来越拥堵,15年入了一台雅马哈 jog 真的很省心 一万公里下来只换过机油,感觉摩托车这种东西 还是小排量比较好,因为人总是不自觉的越开越快,我的100c 排量极限速度可以达到 100公里每小时 用的摩特7100全合成酯类机油

  7. Taipei Male 說道:

    黃油原廠規定耐溫要230度C以上..版大用的油脂明顯耐溫不足..

  8. 匿名 說道:

    非常好的 diy ,我也喜歡。

  9. 匿名 說道:

    留言圖片是怎麼貼上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