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 木椅

兩年前去車埕買了幾張DIY木椅http://wp.me/p1oBFz-xf,使用一段時間後,一直讓我念念不忘,心想有機會一定要再去買,在林班道木工體驗工廠販售的DIY木製生活器具,雖談不上是什麼高檔貨,不過它的質感,對得起它的價格,對收入一般般且喜歡原木器具的人來說,是個蠻不錯的選擇!

這次總共買了六件,天車椅、DIY舒麗屋休閒椅、方形高腳椅2張、弧形板凳、實木CD架,在準備結帳時,另一位店員趕緊跑出來告知,是不是舒麗屋休閒椅換成她們已經組合好的,我說不用啊,自己DIY組合這些東西,應該是沒問題的,況且也不是第一次買,她還是強烈建議購買已組合好的,她說「很多人」拿回家組合後發現,組不起來,在那當下,讓我有點驚訝的是,這應該不至於太難吧!她也沒有告訴我人家組不起來的問題在哪裡,再加上自己『靠勢』,心想… 組個這樣的東西,有什麼好難的?我就是犯賤,堅持不買組好的,決定自己試試組立這舒麗屋休閒椅,會遇上什麼樣的難題???

原本DIY這些東西,根本沒啥大不了的,但因為店員強烈建議「DIY舒麗屋休閒椅」購買她們組合好的,所以把這過程紀錄一下,原來很多人組不起來,應該就是要撐開椅背的帆布,再把兩根木棍定位的過程,沒有動動腦筋,還真的組不起來咧!

我有像店員說的,成為很多人都組不起來的其中一個嗎?當然是沒有,雖然過程麻煩了些,多花了些時間,不過我還是把它搞定,有很多事情,就是要自己動手做,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並且想辦法解決。只注重背誦的讀書、考試,且只把所謂成績好的,吹捧上天,認為只要會讀書、成績好的才是人才,這樣的教育和選才方式,檯面上一堆人,不都是所謂會讀書、成績好的『人才』嗎?這些人才,是否真的比較行、比較會做事?他們有把這國家、社會、經濟搞好嗎?

這趟車埕行,是跟一個在工作上認識多年的好友傑克一起去,更要感謝他幫我把這些東西載回家…

~~

▼這次買的六件,由左到右 天車椅、DIY舒麗屋休閒椅、方形高腳椅2張、弧形板凳和實木CD架

 

▼包裝側面

 

▼既然店員告知這椅子很多人組不起來,但也沒說問題在哪裡,所以第一個就一定要先做這個囉… 這是拆開包裝後的所有配件

 

▼「DIY舒麗屋休閒椅」組立說明,寫得稍微簡單些,不過椅背有三根橫桿和椅面有四根橫桿,因為尺寸不一樣,所以還是能清楚分辨的

 

▼先來組椅背,黏膠是配件的一部份,橫桿上工廠都已鑽好螺絲釘的孔

 

▼組合這類東西,我都不會一開始就把螺絲完全鎖緊,全部都只有含緊而已,等最後都組合好,站立起來稍微搖一搖後再把所有螺絲鎖緊。如果一開始就把所有螺絲一個一個都鎖緊,有很高的機會組合好的木器是扭曲的。

 

▼椅背最上方頭枕的橫桿,這更方便… 因為下面的孔工廠都先鑽好了

 

▼椅背初步完成

 

▼椅面也很簡單,塗上膠水鎖上螺絲釘就好

 

▼椅面組合完成,到這裡我實在搞不清楚,DIY組合這椅子有什麼難的?

 

▼基礎組立完成,搖晃幾下後,再稍微試坐一下,然後再把所有螺絲釘鎖緊…

 

▼接下來我才知道原來店員說的「很多人」組不起來的問題在哪裡,椅背上靠背用的帆布,只是簡單的用兩根木棍固定,沒有額外的施加外力,用力拉扯一下這帆布椅背,根本不可能讓那兩根木棍順利就定位、固定這帆布。我一開始也是弄不好,直到發現要這樣做,帆布兩邊先穿過椅背主樑的兩邊,第一邊在穿木棍時,另一邊要先用東西插入/拉著固定,這圖是第一根木棍已經穿得差不多了,不過也要外力拉扯一下才穿得過…

 

▼穿第一邊的定位木棍時另外一邊景象

 

▼所以在穿第一邊的定位木棍時,另一邊我用了兩樣東西先把它插入/拉著固定,一根螺絲起子和一根鐵棒

 

▼等第一邊的定位木棍穿好之後,接下來換另一邊,這時候真正頭痛的問題就來了,如果沒有外力,且用力把這帆布椅背拉出來,再把定位木棍穿過去,那根本沒辦法完成這椅子的組裝,我想,大多數人應該在這部份投降,難怪店員建議我買已經組合好的…

 

▼第二根定位木棍第一次穿、卡住… 當然是失敗了,木棍拉出來後把一端稍微削一下,再用尖嘴鉗拉帆布,加上木棍配合扭出空間,再慢慢的一步一步把木棍推入,讓它就定位…

 

▼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當然就成功了

 

▼第一根木棍就定位完成

 

▼第二根木棍就定位完成

 

▼再把頭枕裝上,組合完成。我就說… 我不會是組不起來的其中一個

 

▼如同往例,用廢棄的機車傳動皮帶做腳

 

▼1/2吋的螺絲釘固定

 

▼有橡膠做緩衝,除了不會和地面硬碰硬的撞擊,發出聲音之外,坐在椅子上的舒適度也增加…

 

▼方形高腳椅是最容易組合,且完全沒用到螺絲釘咧…

 

▼實木CD架的設計是,如果一個不夠,另外買一個可以往上堆疊、無痛組合,因為工廠把定位孔都事先鑽好了

 

▼只要有木榫就能簡單的兩組實木CD架上下組合,那如果沒有木榫該怎麼辦?拿衛生筷來用不就好了… 他們有賣實木的紅酒架,也是這樣的設計哩…

 

▼六件全部組立完成

 

▼準備丟棄的說明書合照一下…

 

▼「DIY舒麗屋休閒椅」可以簡單的分成兩個部份,椅背和椅面,所以方便收納或放車上帶出去

 

▼椅背和椅面分開立起來的模樣

 

▼接下來這機絲準備大顯身手

 

▼打這麼多的螺絲釘,當然不能折磨自己的手啊…,不過機車傳動皮帶,還真是硬、真難剪,拿出金工用,剪銅片/銀片用的剪刀,才稍微好剪些,否則,一般的剪刀,會剪得很吃力喔,甚至有可能剪刀會剪壞,因為曾經把剪刀剪壞過…

後記:

這次再度造訪車埕林班道木工體驗工廠,他們已經搬家了,當然啦,也都是在車埕火車站,放眼望去能看得到的範圍,問一下為什麼要搬家,他們的回答是,新家有更大的空間和體驗工廠,能夠一次容納更多人參觀和體驗,看來他們生意不錯喔,真讓人為他們高興!

http://wp.me/p1oBFz-1bu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6, 生活有感..., DIY,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車埕 木椅

  1. 匿名 說道:

    原來呀!終於看懂了(豁然開朗耶!)那圖中的是廢棄的機車傳動皮帶,讚也好用!受惠領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