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酒

蔥、薑、蒜這三種東西對我個人來說,一直都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尤其是蔥和蒜,不知道人類怎麼發現,尤其是和肉一起吃,真是人間美味啊!

只要去吃到飽的火鍋或是烤肉… 這類的東西,我都只吃牛肉,且唯一的佐料絕對就只有一大碗蔥花+蒜汁(或是蒜末/蒜泥),其它的什麼沙茶醬、醬油… 等等,是絕對不會去碰的,涮得半生熟或是烤得半生熟的牛肉片包著一堆蔥花+蒜末,一口吃下去真是讚啊!!!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

唸小學的時候,記得好像是看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吧,有篇訪問一個長壽的老人,問他長壽的秘訣,他說每天睡覺前,喝一滴蒜頭酒,就是他長壽的秘訣,如果沒記錯的話,就是蒜頭和高粱酒1:1的比例,泡三個月以上就可以喝。人生也過了一半了,有時候真的覺得"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句話還真有幾分真實,但是如果在活著的時候能夠活得健康,那才是比較有意義,在十年前也泡了一些,那時就當成是好玩試試看。

不過剝蒜頭還真是一件頭痛的事,常常剝完了需要的數量,拇指的指甲覺得很痛很痛,好像辛辣的蒜汁滲透到指甲和指肉中間,非常不舒服,直到某一天看到輕鬆剝蒜頭的影片,從此剝蒜頭就不再是一件辛苦的事!尤其是最近,特別喜歡吃飯配幾片蒜片,想當然爾一定要依樣畫葫蘆來試試看!

個人雖然沒有像影片中有兩個那麼大的不鏽鋼容器,不過小小的不鏽鋼容器還是有的,這原理其實就是用重力把蒜皮撞破,讓它脫皮而已。

可以在YouTube 搜尋一下 How To Peel Off Garlic ,這兩個有代表性的影片
…..
~~
…..

適量的蒜頭來練習一下

 

用兩個一樣的不鏽鋼容器

 

依照影片中用力搖晃,這樣的size在使用上就類似搖那個搖搖杯一樣

 

用力搖,搖到蒜頭破皮之後會發現撞擊的聲音會不一樣

 

個人的容器不是太大,上下搖晃的行程不長,所以有些皮沒有脫落

 

不過也被撞破了,很容易就把皮剝下來了

 

切一切放冰箱,就可以吃好幾餐了,真高興! 🙂

 

剝完皮壓成蒜泥也很讚

 

這蒜泥器很棒

 

有關大蒜和生薑的書

 

『奇妙的大蒜精』,前言,這書是日本人寫的

 

『奇妙的大蒜精』裡面也刊登讀者文摘的報導,可惜沒有敘述這是什麼時候、哪一期的讀者文摘

 

『奇妙的大蒜精』第五頁,這裡寫了大蒜可以幫助預防和修正 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關節炎、癌症、肺氣腫、消化不良、寄生蟲、失眠、感冒、過敏、氣喘… 等等

 

『奇妙的大蒜精』裡面的一頁,二十多年前的報紙了

 

三瓶不同時間泡的蒜頭酒,我把蒜頭切片,最新的一瓶甚至擠成蒜泥再泡。
左邊那瓶泡了超過十年了,中間是剛泡的,右邊這瓶泡了不到四年

 

靠近一點看,左邊那一瓶蒜頭都泡到有點溶解了。我覺得除非不在乎錢,否則只要用正常價錢58度的高粱酒泡就好,用太高檔太貴的高粱酒,最後也都只是蒜味而已

後記:

好像有人不敢吃蔥、薑、蒜這類的東西,如果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 等等,上述這些『奇妙的大蒜精』第五頁敘述的狀況,且每天都在吃降血壓、防止心臟病這類的西藥。寧可吃西藥,卻不吃這三種不會增加口袋或身體負擔,甚至可能對身體有幫助,且也只是調味性質的食物,這樣的邏輯在我看來,豈不怪哉!!!

-Eric

蒜頭酒

補上一張上星期去吃火鍋,個人的佐料就是這樣而已,蔥花+蒜末/蒜汁17- 11155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4, 雜項,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蒜頭酒

  1. smelikecat 說道:

    wow,学习了!感谢分享,文章最后的观点我也同意。或许,这与现在快餐文化有关吧!什么都要立刻见效,现代人的特色。

    • ericecheng2266 說道:

      您說得真好,現代人任何事的確就是追求『立刻見效』! 感冒去看醫生,期望的也就是馬上好,否則就認為這醫生的醫術就不太好,個人是除非不得已,否則打針、吃藥絕對是最後的選項。

      • smelikecat 說道:

        我都是一样,如果平时有注意保健的话,我认为那些小毛病只不过正常的人体机能表现而已。不知道何时出现了,以“看病吃药为荣”的现象。

  2. 匿名 說道:

    可以請您跟我聯絡嗎?我最近在研究黑蒜酒的製作方法,我身邊有一罐,但是不知道當初給我的人是怎麼做的,想跟你交流一下,我賴 dantezard 或是給我您的信箱好嗎?感恩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