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大修記

從滿18歲開始騎機車到現在,換過了幾台機車,其中買過新的也有中古的,老實說我從不在乎買中古車,因為這些東西都只是讓你把錢從口袋掏出去而已,所以有機會買到『狀況不錯』的中古車,絕對比買新車能省下一些錢。買新車一開始的確是很爽,但爽的時間不會太長,因為它還是跟中古車一樣,要加油、要花錢保養、要繳稅、要保險…等等。

雖然換過了幾台機車,不過引擎大修還是第一次遇到,一般來說我很注重自己機車或汽車的車況,引擎發動後或行使途中,有什麼異音,或是哪裡覺得怪怪的,都會很注意。這些交通工具,就好像是自己的腳,哪天在路上掛了,就等於路途中跛腳,尤其是載著剛認識不久年輕貌美的小馬子,她緊緊的在後座摟著你,在出遊或往motel的途中,交通工具突然挫塞動彈不得,那真是一件既難過又難堪的事,且計畫的『正事』也辦不成了。所以該保養的、該換的… 我絕不囉唆,時間到就換,且一定是要正廠零件,正廠零件的品質不見得一定是市面上最棒的,但是它有相對的品質,這類的花費,我都是該花就花。

那時候買這台新的機車,因為考量維修方便,所以找了離住家最近的機車行,老闆夫婦看起來就是老實人,順便閒聊了一下,他說已在這行業超過30年了,確認了一下價錢,認為OK就買了。

新車在里程300公里要換一次機油,在這當中曾把機油尺拿起來看看機油的狀況,發現機油已滿到機油口了,仔細研讀一下它的使用手冊,它的機油交換量只要650cc,覺得滿到機油口的油量實在是太不正常了,所以在300公里換第一次機油的時候,就把使用手冊一併帶著,到原來買車的機車行,換機油前跟老闆說,第一次加的機油量好像有點太滿了,他一臉質疑,且說這品牌的車,使用的機油量都是這樣啦,把使用手冊拿給他看,使用手冊上面說機油交換量只要650cc就可以,他老兄還是滿臉質疑,立刻打電話去問,當時他打電話問誰我並不清楚,應該是負責這一區域的維修站之類的吧?只是那時我開始賭爛起來了,更聽到他在電話中回覆對方,『喔… 是按捏歐… 哇瓏歸罐嘎"栽落去"咧』,當時我心裡只有"幹x娘"這三個字。

他老大掛完電話,再抱怨… 啊… 這牌子的車… 機油交換量都換來換去、改來改去,搞得他們很困擾…等等,明明自己『靠勢』,不愛動腦筋,以為自己是老仙角做N年了… 就認為好像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其實只要看一下手冊就知道,甚至我都把手冊翻給他看,他還是不相信,或在機油蓋上也都有標明正確的機油交換量,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知道,他居然會不知道。客氣的提醒他,那種自我本位主義作祟的心態,就算他是個老實人又如何,這種人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依據過去工作上的觀察,一個做三個月和做三年的人,或許做三年的人比較行,但是一個做三年和做五年、八年的人,不一定做三年的人就比較差,以現在變化得這麼快速的社會,work hard是一回事,重點在於喜不喜歡動腦筋work smart才是重點,若傻傻的搞錯方向的work hard,結果反而更糟。這家離我最近的機車行,當然一定是立刻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這些內燃機之類的東西,機油加太多會有什麼問題?內部阻力變大引擎會比較沒力,且造成引擎內部壓力過高,讓油封或墊片類的使用壽命減短,如果內部油封破了,機油會流到引擎內部不該有機油的地方,墊片破了機油就會滲漏出來,並且造成機油不正常的損耗,這樣很快就準備要再拆引擎了。機油量過多或太少,對引擎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一般來說,換機油時都會稍微多一些些,就我的車來說,多個50cc 的範圍內都OK,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機油會有些許損耗,個人認為多個10%的範圍內都OK,但如果超過太多,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長時間累積下來,那就會有大問題了。這些不入流的師父不用心的錯誤,到時候造成騎士自己要花大錢來引擎大修,那不很嘔嗎,如果沒有注意,還理所當然的以為是自己騎壞的咧。

這台摩托車當初是買新的,到最近大修,只騎了二萬六千多公里,一顆新的引擎只有這樣的壽命就要大修,實在是有點離譜,超過10萬公里都還沒大修的,大有人在。

新車一開始引擎聲音很棒,聽起來很扎實,記得騎了不到一萬公里,就覺得引擎聲音稍微有點不一樣,當然機油和空濾…等等都是該換就換掉的,有一次去換輪胎時順便問一下車行老闆,他說要拆引擎檢查才會知道,其實我很清楚,引擎內部大多數零件單價都不會太高,貴的是拆/裝引擎的工資和時間,當時想想… 既然要拆引擎,那就等問題大一點再說吧。不過引擎有一些些的異音,總覺得心裡很不踏實就是了。

騎到兩萬出頭公里時,引擎聲音變得有點誇張,有非常明顯的雜音,不過還是皮皮的繼續騎,更確定拆引擎這筆錢是一定要花的,也曾經找機會問過其他機車行,大多數都說要拆引擎檢查,也有一家跟我說聽這樣的聲音,預測大概是哪裡磨損了,當然還是要拆引擎。在這當下,也搜尋鄉民們推薦,住家附近是否有口碑不錯的機車行,畢竟拆引擎這種事,手路、細心和誠信都非常重要,裝得不好不夠精準或掉包用雜牌的零件,有很大的機會很快的就要再花錢拆一次。

運氣不錯讓我找到推薦住家附近口碑蠻好的店家,當然還是皮皮的繼續騎,只是內心更加的不安。有一次和朋友出去,他跟我說怎麼你的引擎聲音很怪?我說是啊,就是要等它掛了再一次修吧,反正都要拆引擎,這時候已經差不多累積里程是二萬六千多公里左右。

就在某一天吃完飯回家的路途中,剛好經過這家好口碑的機車行,引擎就正好在此時停擺,要再發動就覺得哪裡卡住,發不動了,不知道該是說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只要將機車牽過馬路,就到這家車行,想想,自己還真是太皮、太有勇氣了,如果是在其它比較遠的地方「嘎林杯拋錨」,那就真的問題大了。

老闆把車架上他們的工作台,將傳動的部分拆開,試著發動,馬上就發現是曲軸出問題,當然就是要拆引擎了,而且是要拆得徹底,跟他們說要拆引擎時通知我一聲,想來看看,畢竟這種機會也不太多,當然最好是不要有這種機會啦,想要看它脫光光,也會讓自己的口袋變得很兩光咧…

跟老闆說明希望如何維修,內部的零件都要正廠的,且如果有磨損但還堪用的部件請一併換新,既然都已經差不多全拆了,就乾脆一次到位,這等於是換了一顆新引擎,避免將來再拆一次的機會,但工資一定要算軟一點啦,一切談定當天晚上他們就動手拆了。

當然報價也是要拆開後,檢查整體的狀況才能告知。

~~

▼整個重點部位全都拆下來

 

▼只剩下車架

 

▼工作台上正在拆解的引擎

 

▼拆拆拆… 就是要拆到最後,把曲軸拆出來

 

▼積碳嚴重的活塞頂部

 

▼且活塞嚴重磨損

 

▼再繼續拆,線圈的部分是發電機

 

▼機油濾芯一堆可怕的金屬碎屑

 

▼看到一部分曲軸了

 

▼就差一點了

 

▼曲軸的細縫裡也是卡了一堆可怕的金屬碎屑,這些小王八蛋都是造成引擎內部加速磨損的兇手

 

▼整顆引擎和傳動部份都拆得差不多了

 

▼找到兇手,在曲軸上有三顆軸承,第二顆包覆在連桿裡面的軸承掛了,卡死。正常的只能非常滑順的上/下轉動,但它除了卡住之外還會嚴重的左右偏移

 

▼汽缸頭的部份積碳嚴重

 

▼進/排氣孔也都有嚴重的積碳

 

▼修好後把部分更換後的零件拿回家。在更換新曲軸時,老闆跟我說經由他們查証,這曲軸的軸承都是MIC的,這一定是車廠要cost reduction,也許這就是造成曲軸使用壽命不長的原因,我們當然不能說MIC的東西一定不好,重點是產品設定的品質和是否有QC。一顆好的軸承,其實沒有多多少錢,但卻因為壞了一顆小小的軸承,卻要大拆引擎,這是不是讓人感覺很糟糕???

 

▼曲軸一端應該是要滑順的往下滑,但它卻卡住了

 

▼這是後輪的軸,不是這次維修的範圍。這車在還沒有騎很久的時候,記得應該是不到一萬公里吧,有一次在路上後輪卡死,換了軸承和這根軸,機車行跟我說這根軸也磨損(箭頭部份三條線),所以不能單單只換軸承。現在回想起來,我猜這裡用的軸承應該也是MIC的,或許就是壽命很短的原因,經由這次的大修我懷疑車上需要用到軸承的部分,都是用MIC的產品?

 

▼125cc引擎的活塞就這麼大顆而已,這樣小小一顆活塞,藉由汽油燃燒,推動它做往復式運動,就能將『一台機車+2個人的重量』推到 90~100km 的速度,真不簡單

 

▼嚴重磨損的活塞表面,正常應該是平滑的

 

▼摸起來就像是砂紙一樣,很扯吧?

 

▼汽缸內壁也有磨損,當然也換新的

 

▼這是機油幫浦,小小的一顆而已,也卡卡的轉動非常不順,當然也換新的

 

▼機油幫浦背面

 

▼機車引擎的油尺上都會標注正確的機油交換量,這個是0.65L

 

▼另外這個油尺標明0.8L
27- IMG_1797 copy

 

▼這次的大修明細,基本上引擎內部大多該換的都換新的了,關於曲軸的部分,老闆跟我說,原廠的曲軸上面3顆軸承都是MIC的,所以他幫我找了軸承是MIJ的曲軸,基本上曲軸會壞的部分就是軸承,我… 當然是OK囉!另外問老闆,怎麼細部的單價沒有寫上去,他說既然引擎都拆了就一次工資,許多東西順便換新只算零件的錢,如果把單價寫上去,下次如果只換一個零件,結果拿這張來跟他說上次是這樣… 啊這次怎麼比較貴,那他就頭痛了,所以這次的維修就一口價,覺得他的價錢還合理,但是這樣的大修真是很傷荷包咧!!!  😦

後記:

現在有些廠商為了cost reduction,用的零件品質真的是不太好,反正只要撐過一年保固期,接下來就是使用者活該倒楣、花錢維修的開始,科技的進步,反而是用來設計降低零件的使用壽命,真是糟糕。建議要買這些交通工具之前,多請教相關的維修人員再下決定,畢竟,哪家的零件品質比較好,他們最清楚。

這家機車行的生意超級好,原因無他,就是『誠信』,雖然他並不是最便宜,不過人家開店做生意,合理的利潤是一定要有的,一昧的追求低價,並沒有讓大家的生活更好,反而造成了大家把心力放在如何降低成本,甚至偷工減料,這樣社會怎麼會進步?怎麼會有正向的循環呢?有本書建議可以看看『愛上便宜貨:追求折扣的代價』

在把所有零件裝回去的過程中,我不在場,但老闆把所有新/舊零件和安裝過程全部照相,然後一張一張給我一一比對,所有換下來的零件也都保留,要帶回家也悉聽尊便沒問題。

老闆跟我解釋活塞的設計,上面的面是正圓的,活塞體有一點點橢圓做為補償,這樣到達工作溫度的時候,就會形成一個完全符合汽缸氣密的圓,所以建議最好先熱車,不要引擎一發動,油門大力一催就直接上路,能夠先發動1~2分鐘,再出發會比較好。

目前等於是一顆換了新引擎,300公里內不超過時速60公里,接下來不超過80公里,如果想要油門一拜催到底,需等到累積3000公里之後。以前我都一直以為只要超過1000公里之後,就可以油門催到底!

http://wp.me/p1oBFz-q6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4, 生活有感..., 維修,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2 Responses to 機車大修記

  1. 匿名 說道:

    鄭先生您好:以機車行的觀點.此車加800cc是剛好.650cc真的太少了.偏偏原車設計要加入800cc很勉強!手冊交換量與現實有差距.前一家車行應該算有冤屈!

    • ericecheng2266 說道:

      感謝您花時間看我發牢騷,非常認同機油交換量只要650cc真的是太少,800cc對機車來說,的確是個比較理想的量,可是原廠手冊這樣寫,我們消費者該怎麼辦呢?

      幫我大修引擎的機車行,他們就很注意這個,既然手冊(油尺)寫650cc他們就依照原廠敘述的,都還是我跟他們說加700cc吧,他們才願意多加50cc咧。

  2. 匿名 說道:

    你好 請問是在哪家機車行? 看起來修的蠻用心 ^^ (我的車也有同樣毛病ˇˇ) 可以跟我說在哪嗎?

    謝謝!

  3. sbg 說道:

    我也要大修了
    請問這家在何處

  4. Tang Jason 說道:

    您好 我也想知道這間車行 ! 另外物問問降大約畫費多少?

  5. 匿名 說道:

    我的車也要大修了
    請問這家在何處

  6. lyu0001 說道:

    可以問一下,這台是那台車,MIC曲軸太可怕了。

  7. 台灣廠商欺騙,欺負台灣人 說道:

    不要說大陸不好,台灣的廠商更欄。我的機車跟先生一樣。

    • 2266小鄭 說道:

      您說的是,呆丸草菅人命的黑心廠商,還真是不少。SYM那段時期生產這類型的車,聽說有蠻多類似災情,現已改組,希望不要再那麼黑心。當時的想法是把引擎整理整理,也比買新車便宜,所以也只能忍痛花下去了…

  8. 匿名 說道:

    可以麻煩PM給我店家地址嗎?我的引擎也掛了

  9. RickyHsieh 說道:

    請問總共花多少錢啊?我也是一樣狀況,機車行說要兩萬元我頭暈了。

    • 2266小鄭 說道:

      兄好,小弟那時維修的價格比您敘述的金額稍微低一些,但也沒有低太多啦!當初的想法是,這樣的維修等於換了一顆新引擎,自己知道裡面新零件的品質,這付出的價格,就算要買中古車,也不太有機會買到車況不錯的,且就算要買新車,也得要再多付維修金額3~4倍的價格,所以把引擎維修好,如果可以再用個十年的話,也算是很經濟、很划算的。

      當初維修,價格就不是我唯一考量的因素,我考量的是找個好店家,把它好好修好,用品質好的零件,然後可以使用久久久、很持久,沒有後顧之憂,維修的車行也有些獲利,也跟他保持良好的關係,從修好到現在,也跑了超過一萬公里,引擎聲音依然扎實、沒有雜音,換機油時,把機油濾網順便拆下看看,也沒有金屬碎屑,維修後到目前為止,覺得一切都蠻好的,以上給您參考囉!

  10. 郭暢鴻 說道:

    我的悍將也所缸了
    麻煩你也給我退件的店家!!

    謝謝

  11. pankucham 說道:

    我也要大修了
    請問這家在何處

  12. Bryan Lin 說道:

    我的老車剛大修完,想問的是後續的保養要注意什麼?例如說要用什麼號數的機油,機油濾心要換過嗎?

    • 2266小鄭 說道:

      兄好,

      這是機車行老闆告訴我的,300公里內不超過時速60公里,接下來不超過80公里,如果想要油門一拜催到底,需等到累積3000公里之後。

      另外在前面的3000公里,我都只在機車行換最便宜"同機車廠牌"的機油,就300, 1000, 2000, 3000公里換一次機油。如果有機油濾芯,就順便請機車行拆下看看,我的機油濾芯,不是拋棄式的,所以如果有金屬碎屑,只要清清就好。如果您的是拋棄式的機油濾芯,剛開始使用的新引擎,應該多少會有金屬屑的,如果該換新的,這種東西就不要省,如果能自己DIY換機油、齒輪油和機油濾芯,絕對能省一些錢的。

      小弟整理引擎後的機車,行使里程超過3000公里後,就買全合成的機油,2500公里換一次機油,當然要隨時注意一下補充機油量。

      給您參考!

        • 2266小鄭 說道:

          另外還有一件事忘了說,機車行老闆也建議騎車前最好先熱一下車,不用特地發動3-5分鐘再上路啦,不過不要一開始冷車上路時,就油門一拜快速往前衝。

          個人的做法就是騎車前,先發動引擎,然後再戴安全帽、穿外套…等等這些事,這樣最少先有個30秒的時間發動,上路後,先慢慢騎,等過了幾個紅綠燈後,引擎到達正常的工作溫度,就能速速往前走囉!

  13. pk 說道:

    這篇文章跟我遇到狀況非常相像

    嚴重懷疑 S廠的曲軸 是 大陸製
    才會在3萬公里就斷裂 + 金屬碎屑

    感謝您分享文章,讓我的懷疑有更有佐證,謝謝!

  14. 劉雅慈 說道:

    請問你車行在哪裡?

  15. 匿名 說道:

    棒。謝謝您的分享。

  16. 龍龍 說道:

    您好 請問車行在哪 我想過去檢修 我也在中部

  17. 步步 說道:

    鄭哥請問你一下喔,這台車你剛買時就用全合成2500下去換,還是曲軸大修後,你才開始用全合成2500換?

    • 2266小鄭 說道:

      新車到大修都是依照手冊1000公里換一次的,大修後也都是1000公里換一次(新引擎磨合用礦物油幾次),換了幾次後發現漏下來的廢油似乎不會髒得離譜,再加上有時爬爬文,人家Honda都建議礦物油2000-2500公里換機油即可,這篇的最下面 http://wp.me/p1oBFz-1qx 況且我們使用的是合成甚至是全合成的機油?明明機油使用1000公里,也都還能用的狀況,我們就要把它換掉,真是浪費啊!

      2500公里換油算是個意外,原本騎了2000公里後,想再撐到3000公里,但在2500公里左右看了一下油質,覺得真的蠻髒的,就決定2500換一次,配合齒輪油5000換一次(現在覺得齒輪油可以10000公里再換),這樣就比較不浪費油且也方便些。

  18. 步步 說道:

    弟有想過這個,機車轉速較高,要看駕駛習慣有無惡操來決定,長時間更換的話,定期檢查油尺看機油量是否足夠

    齒輪油的話,要留意齒輪箱上方接空濾箱那條通氣管是否硬化有破裂,讓水流進齒輪箱
    如果齒輪箱進水,洩下來會變乳白色,我們常顧車的機油跟齒輪油幾時換倒還好,弟不太叫家人朋友跟者做,怕省了小錢,後面反弄了個大條的出來XD

    • 2266小鄭 說道:

      一般汽車有三~四缸且是水冷,汽車行使的轉速多在3000轉以內,最多也是3000多轉,但這樣已是上高速公路的轉速了。如果這樣規範是10000公里換機油的話,甚至有可能是10000英哩才換,那小CC數、轉速較高的單缸氣冷機車,弟認為2500公里換一次,這樣算是合理的,再加上自己換了幾次的親身經驗,目前為止引擎聲音都很漂亮,使用2500公里後的廢油,目測已髒得讓我沒勇氣再繼續用下去,當然這期間一定是要自己補充散失掉的機油。

      感謝步步兄的提醒,還真沒想過也沒遇過齒輪箱進水的問題,小弟會多注意那條通氣管。的確,如果不是愛DIY的人會多注意自己的車況的話,那還是乖乖依照手冊上面的規範去車行保養比較好。

  19. CHIEN 說道:

    您好
    想請問修機車的機車行在哪
    引擎聲音嚴重需要大修

  20. 廖原彬 說道:

    你好 前兩天引擎掛掉了9年車而已
    請問哥 建議大修 還是 ?因為金額逼近2開頭 所以很猶豫
    也想知道 車行位置

  21. ericp 說道:

    我也要大修了
    請問這家在何處+1…

  22. 馬克張 說道:

    我也要大修了
    請問這家在何處+1…

  23. 張於 說道:

    車子要大修了..麻煩告知這家車行在何處..謝謝

  24. 匿名 說道:

    機車也要大修了,再麻煩告訴我位置,另費用約多少, 也告訴我一下,Thanks!

  25. fred 說道:

    請問2014到2019你的車行修復後駛幾公里.這輛車目前還健康嗎.我的車處於要修還是要報廢.真是兩難.怕修好撐沒多久又掛了.

    • 2266小鄭 說道:

      Fred兄好, 從大修完成到現在,累積里程已將近3萬公里,比新車買來騎到大修的累積里程還多了,小弟手上有2台機車,所以3萬公里算是沒有騎太多,車子目前還是很健康哩,引擎發動聲音紮實、聽起來很漂亮,現都2500公里才換一次機油,因機油容量只有約700cc,所以7-800公里要檢查一下機油是否因正常消耗而減少些,要稍微補充。至於要大修還是要報廢?這真是要看個人需求哩,如果車子整體都還好,想要不用最少花個5-6萬買新車,花個1-2萬大整理一下,不失為一個好選項,機械類的東西不怕舊,但就怕沒按時保養,況且化油器的車,結構簡單些,不會有ECU掛了的問題,就算是噴射引擎有比較省油(機車其實沒有差太多啦),換顆新的ECU就把省的油錢全都吐回去,甚至還要倒貼。對了,有機會要買新車,小弟會把電動車列為優先選項哩!

  26. 老許 說道:

    洋洋洋.數年前.確實有作cost down的策略.因為先前我曾從事相關產業從業人員.
    同一物料.有MIC.也有MIT!!所以買車就像是買樂透!!!!

  27. 匿名 說道:

    實我常大搞,頂部大修換汽缸,至底部大修落引擎換曲軸,其實並沒你說的複雜,但是要有耐心,工具要夠,因為特殊工具很多,拆磁電機的,抓正時的,也有新改進的好工具,有時收集到就很滿足,其實自已搞個一兩次就很有心得了,大陸禁油車,一些材料很便宜,也有日本到大陸設廠,像理研RIK的汽缸就很有名,還有很多日本有名的工廠也有在大陸說廠,只是市場中也有小作坊仿的要小心就是

    • 2266小鄭 說道:

      兄好,

      對於能DIY維修引擎的,真是讓小弟佩服,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外,就像您說的,還要準備許多特工,手上兩台機車,文中這台引擎大整理後,已騎了超過3萬公里,目前狀況良好,發動後聲音扎實有力、漂亮,另一台RV150引擎目前也很順,這些特工買了用到的機會少,所以沒特別慾望想DIY整理引擎哩。其實DIY最讓人討厭的,不是動手做,反而是要花許多時間找正確的材料和工具,且拆裝有問題,還得花時間研究、找資料,尤其是還不熟悉的時候。電動車是趨勢,小弟手上的燃油車如果引擎出問題,原則上就是換電車了。如果有時間,小弟建議您可以把維修引擎的細節寫寫文章發表一下,可以加惠許多人喔!

  28. Henrry Lin 說道:

    我也住台中,麻煩版主告知機車行資訊,感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