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ssenhaus Santiago 手搖磨豆機

自從看了「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百萬人肯定,現代仁醫的良心處方箋」說:「咖啡可以說是健康、美容、長壽的守護神」後,也決定要來養成每天喝1~2杯咖啡的習慣。

我的習慣是喝茶,如果有茶和咖啡可以選擇,咖啡絕對不會是我的第一選項,但是現在我改變了想法,如果每天來個1~2杯黑咖啡,生活應該會更棒!!!雖然還是比較喜歡喝茶,尤其是用很棒的紫砂壺泡茶讓我覺得心曠神怡,且茶和紫砂壺產生良好的交互作用,這樂趣是喝咖啡所沒有的。幾年前有一段時間也每天泡咖啡喝,不過那是因為到峇里島旅遊買了4包(磅)咖啡粉,回來後當然就泡來喝,喝完後也沒有再買了。

要每天在外面買咖啡,老實說每天30、50塊,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花費,算一算還是買咖啡豆來自己磨最划算,且咖啡豆保存期限會比已磨成咖啡粉的來得久。我只要喝不加糖和奶精的黑咖啡,重點在實踐書上的說法。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會有一些追求,滿足口腹之慾對我來說絕對是最後的選項,我寧可把所謂吃好料的錢拿來買用心製作的好產品,尤其是生活上耐久性的東西。個人最喜歡的日常生活飲食還是清粥小菜或陽春麵、豆乾、滷蛋和海帶。

經過了一陣子的搜尋,決定買德國Zassenhaus的手搖磨豆機,我的觀念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買東西儘可能不以追求低價為首要的選擇,除了本來就喜歡好品質的東西之外,也多少受了這本書的影響愛上便宜貨:追求折扣的代價」,一味的追求低價cost down的產品,只會讓好的工藝逐漸消失,讓這個社會越來越不用心在改善品質、製作好的東西。大多數低價的產品壽命都很短,甚至用一次就丟,更造成整個地球環境很大的負擔。

不過名牌不代表好品質,雖然名牌的品質有一定的水準,但很多名牌的價錢是建立在花費大量的行銷費用上。我推崇好品質的東西,但對名牌是沒有任何興趣的。

~~

▼Zassenhaus Santiago Buche natur,這是原色的櫸木版本,也有把櫸木染成桃花心木色的版本,價格高一些,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木頭原本的顏色,所以選擇了原色的

 

▼盒子背面的說明

 

▼盒子底部

 

▼打開之後簡單的包裝,這樣很好,不過連個保證書之類的東西都沒有,倒是讓我驚訝!

 

▼大致上看看還算OK…

 

▼使用後發現,它的轉軸固定其實並沒有預期中的好,只靠著一片薄薄上蓋的鐵片,轉動時除了旋轉還會左右晃動、有不小的公差,這個固定轉軸的部位,不就是手搖磨豆機,除了磨刀之外最重要部份之一嗎?

 

▼五金的細部其實讓人不會覺得已有百年歷史的德國精品

 

▼進豆槽看起來像是陶瓷的,不知道是不是?

 

▼五金的細部,還有許多改善空間

 

▼整片上部的金屬蓋,細部的地方,沖床沖得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然後就電鍍上去… 就好像粉刷牆壁但沒有任何補土、細磨、拋光… 唉,其它螺絲類的五金看起來也都只是一般般

 

▼底部,我猜這應該是Made in China的,不然應該會很驕傲的標示Made in Germany

 

▼拉開集粉抽屜的內部,左右兩片鐵片是固定抽屜的,不知道用久了之後抽屜兩邊會不會磨損

 

▼有一塊這麼大的塑膠製品… 令人有點失望

 

▼磨刀,這是手搖磨豆機另一個最重要部位

 

▼集粉抽屜

 

▼沒想到集粉抽屜的底部居然是夾板… 真是枉費了其它部位都是原木的

 

▼還未使用就這樣

 

▼木做的細部也沒有處理的很精緻,還留有殘膠

 

▼毛邊

 

▼抽屜外面的細部,實際的東西這裡是一整個凹凸不平的

 

▼唉…

 

▼大小大概就是這樣,不仔細看細節的話勉強還OK

 

▼粗/細的調整螺絲,轉到最上面刀片距離最近,磨得最細,當然轉到最下面,磨出來的顆粒最粗。由於這螺絲沒有任何記號,用奇異筆畫個記號,方便有個參考

 

▼最粗的

 

▼最細的

 

▼「愛上便宜貨:追求折扣的代價」一書,大概是2年多前買的

後記:

這個雖然不是手搖磨豆機中的勞斯萊斯,不過和一般幾百塊的磨豆機比較起來它貴了好幾倍,外觀的細部沒有處理的很細緻,個人勉強還可以接受,但是轉軸的部分沒有精密的固定,這是我最在意的部份,轉軸和磨刀是影響它壽命主要的部分,不知道它能夠用多久?只好用看看囉。

老實說,這東西並沒有什麼高科技的成份,它不過幾個零件相信成本是不會太高,況且以它的售價來說,這樣的品質,還真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何況它還是德國品牌,讓人有嚴重跌破眼鏡的失落感!!!

網路上討論Zassenhaus早期的產品是很優的,可惜它現在是個向下沉淪的品牌。覺得它磨起來還算順手(雖然沒有用過其它的),且原木看起來舒服,拿來當擺飾也可以。每天磨一點咖啡來泡泡,目前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已經夠用了。

http://wp.me/p1oBFz-lo

-Eric

後續補充: 後來買了匿名手搖磨豆機之後,這個東西就被束之高閣,如果早知道有匿名的話,就不會花這冤枉錢了… http://wp.me/p1oBFz-Ri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3, 分享記事, 手搖 咖啡磨豆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Zassenhaus Santiago 手搖磨豆機

  1. 匿名 說道:

    德國製造 這質量 不可思議 不信

  2. 匿名 說道:

    謝謝你的解毒分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