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藥 DIY

夏天到了家裡的螞蟻越來越多,吃完的便當盒丟在垃圾桶沒幾個小時螞蟻就接著來享受大餐,先前的做法是去買螞蟻藥(什麼蟻愛甲…之類的),螞蟻的確也消失了一段時間,但是老實說還真是不便宜,研究了一下市售螞蟻藥殺蟻的主要成分是硼砂或是硼酸,參考了許多人的分享,接下來當然就要來DIY囉!

~~

▼我是買硼砂,很大一包… 比起直接買螞蟻藥它真是便宜很多很多,大概一輩子也用不完這一包咧!

 

▼找了一個金屬的瓶蓋,並且用不要的竹筷削了一個專門舀硼砂的竹匙

 

▼製作這樣小小的一個瓶蓋的糖水,硼砂的量只要這樣一匙就夠了

 

▼在市面上看到的螞蟻藥,硼砂或是硼酸的比例記得大概是2%-5%左右

 

▼再用這種小量匙放一匙白砂糖,或是再多一點也可以

 

▼大概的比例就是這樣

 

▼加入熱水攪伴讓它完全溶解

 

▼完全溶解就OK囉

 

▼倒入以前購買留下來專門放螞蟻藥的容器中,一瓶蓋的量剛好放滿這容器

 

▼放在螞蟻出沒的路徑上,不到半個小時就看到它們吃得很高興,我當然更高興… 不過已經有些螞蟻漂在中間掙扎,大概是太擁擠被推下去的

 

▼晚上吃完飯看了一下,已經被吃掉了一半了,把要丟棄的牙線棒修剪一下,增加可以站立的面積讓更多的螞蟻一起來享用大餐

 

▼隔天早上… 已經一滴不剩了,連溺斃的屍體都一併被帶回去了。看到還有零星的螞蟻爬來爬去… 所以我又做了一次

後記:

個人的經驗做這個東西不要貪心,剛買硼砂很高興… 心想你們這些小王八蛋很快就要整巢翹辮子了,第一次用紅糖(黑糖)並且用了最少50%的硼砂,發現它的效果很差,不知道是因為紅糖不夠甜或是硼砂放太多味道不好,來吃的螞蟻不多之外就算是吃了也很多都在半路上陣亡,它們並沒有如預期把紅糖水帶回巢穴中,或許這就叫做欲速則不達吧?

另外觀察到它們似乎也喜歡吃新鮮的糖水,所以製作的時候量不要太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用一個小瓶蓋,且一次只做一個瓶蓋的量。

這次的滅蟻任務在它們吃完2個容器的糖水2天之後,已經很難得再看到螞蟻的蹤跡了,偶爾還可以看到有零星的螞蟻出沒,猜想大概是別的巢穴的吧!如果真的是這樣… 改天再找機會請它們吃大餐囉!

http://wp.me/p1oBFz-9h

-Eric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2, DIY, 蟑螂藥/螞蟻藥 DIY,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螞蟻藥 DIY

  1. 乖乖的 說道:

    我還是失敗了,糖是3克,但是硼砂也沒加很多,可是螞蟻就還是不來吃。

    • ericecheng2266 說道:

      會不會您那裡的螞蟻是偏肉食性的?不然就再把硼砂的比例再調低一些,從去年到現在又做了幾次,螞蟻也都很高興的來吃咧,吃完了就消失了好一陣子。不然建議去逛逛看看市面上賣的螞蟻藥的成分參考一下。

      • 乖乖的 說道:

        我在想會不會是下雨的關係,我今天把硼砂的量減少更多,可是螞蟻都不出來,我不敢置於室內。不想看到螞蟻噁心的身影。請教果糖和砂糖有無差別的影響?

        • ericecheng2266 說道:

          放在室外且下雨,會不會很有可能把糖水都沖淡了?只要看到家裡有螞蟻我就會找它們行進的路徑,找一個最不影響生活的角落然後做一些給它們享用。如果它們吃不夠我就無限量供應,直到看不到它們出現。從寫這篇到現在也弄了最少5~6次了,都沒問題哩!

          我有一個一坪左右的戶外小院子,當然也有許多螞蟻,也曾經跟您一樣弄了一些給它們在室外希望讓它們大快朵頤一番,試圖想要消滅院子裡所有的螞蟻,但是放在戶外個人感覺效果不彰,它們會來吃但是似乎沒有想像中效果來得好,我猜應該是院子裡有其它的食物之外,室外在的環境也造成糖水很快就乾掉了,變成糖膏且也不新鮮了(我發覺它們也喜歡新鮮的食物)。後來也不那麼想把它們消滅,因為在戶外也不是那麼影響我的生活,目前都只針對入侵家裡的螞蟻。

          果糖應該效果也不差吧,只是它的成本好像比較高,我就是用特級的白砂糖(這應該是最便宜的),現在的做法是多做一些,用附送吃布丁的塑膠湯匙,它滿滿的一匙大概是1公克左右,用4~5匙砂糖+1匙硼砂,用一些熱水攪拌讓它完全溶解待冷卻(熱水建議最好是煮開的水讓氯完全揮發),沒用完的就用一個不要的密封容器(小的寶特瓶之類的),放冰箱這樣就隨時有得用,以上是我今年的做法。

          如果您室內有螞蟻,建議您試試看放一些在家裡,如果它們會來吃,那代表您製作的天一神水沒問題,我那個螞蟻來吃的圖片,就是放在室內大門的角落,且完全不影響我的生活啊,也祝您成功的把家裡的螞蟻都消滅!

  2. 大Q 說道:

    真高興能看到有效的方法 我也要試試 今年不知為何 左右鄰居都來買螞蟻殺蟲劑~都說到處都是螞蟻連我家也沒倖免 只要沒給它注意 就四處為家為巢 甚至連白蟻都來湊熱鬧~ 可能是隔壁鄰居將好幾十年的老家院子給狠下心翻修 白蟻無處去 全往旁邊挪 可憐木頭拉 紙箱拉都遭蠶食成空殼了 真是給它…..OrZ ….. 看您這發表 非得給它試試不可 天天醬子殺捏燒的….還真是怕報應咧….雖然也是殺 但也不見為淨….天天殺生 感覺真的很差 但若不這樣 有真是超級生氣與不便的 >_<|||||

    • ericecheng2266 說道:

      螞蟻要把它們滅絕實在是很困難,這一年來的經驗它們只會消失一陣子,然後就又從別的地方竄出來,就這樣週而復始… 後來這夏天乾脆做一瓶『天一神水』,冰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反正只要家裡儘量沒有螞蟻就阿彌陀佛啦。

      另外這方式對白蟻是沒效的,因為它們好像不吃糖水… 要消滅白蟻大概要找專業的除蟲公司,或是要自行研發其它方式囉…Good Luck!

  3. 受害者 說道:

    請問你家的螞蟻是不是塊頭很大 全身黑漆漆, 然後摸牠會咬人的那種琉璃蟻?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