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館 長沙馬王堆漢墓

在2011年6月初,我到湖南長沙3天拜訪將來有可能是我們客戶的廠商,在工作之餘他們建議我,有時間的話可以帶我們去參觀馬王堆的漢墓,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中國的木乃伊辛追夫人墓。
這倒是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不然一般來說我對那種走馬看花的孫悟空到此一遊的事,其實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或許就是因為過去出國工作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楚多少次了吧?類似這樣的事大概也已經引不起我年輕時曾經有過的熱情了。
但是此次不同,曾在一個電視節目『探秘東方』中看到完整的報導挖掘馬王堆漢墓的過程,而且我記憶猶新,只是我根本就已經忘記原來馬王堆就是在長沙,經由他們的提醒和建議我怎麼能放棄這樣的好機會呢?況且門票還是免費的,憑證件就可以兌換門票且好像每天限量5000人參觀,雖然是在平常的日子,不過遊客還是相當多…大陸人、韓國人、日本人…等等。
馬王堆漢墓的發現和挖掘,它提供並且讓我們得知2000多年前中國人食、衣、住、行、育、樂…等等各方面完整的資訊,因為它沒有被盜墓,所以陪葬物品保存完好
在小時候教科書上的中國四大書院其中長沙獄麓書院也不會太遠,只是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此次無法成行,殘念。
在湖南博物館拍的一些照片跟大家分享,其中有2張木乃伊的照片請自行斟酌。
-Eric
▼在入口處,湖南省博物館最有名的就是馬王堆漢墓
▼馬王堆漢墓的挖掘在1972年前後,連日本的朝日新聞也曾經報導
▼馬王堆漢墓在長沙市的相關位置,中間靠左邊棕色最大條橫跨南北的是湘江,獄麓書院則是在湘江的左邊/西邊
▼馬王堆1號墓軚侯夫人辛追的塑像
▼這面牆壁介紹辛追夫人寫著:
軚侯夫人辛追遺體出於一號墓內棺,出土時身高1.54米,體重34.3公斤。
雖在地下沉睡了2100多年,但外型保持完整,全身潤澤,皮下組織柔軟而富彈性,關節尚可活動。眼睫毛、鼻毛尚存,左耳裡鼓膜完好,手指、腳指紋清晰。
經解剖發現,其內臟器官保存完好,膠原纖維與剛去世時的相似,細如髮絲的肺部迷走神經歷歷可數,血管裡尚有凝固的血塊,血型為A型,據病理檢查,她生前患有多種疾病,如冠心病、動脈纖維硬化、多發性膽石症,並在直腸和肝臟內發現鞭蟲卵、蟯蟲卵、吸血蟲卵。在其食管、腸胃內發現138粒半甜瓜子,可知她死於瓜熟季節,據病症推斷,可能由膽絞痛引起冠心病發作致死,去世時年約50多歲。
遺體得以保存,是世界防腐史上的奇蹟。歷二千多年而不腐,主要原因是密封、深埋形成的低溫、缺氧和無菌的環境,另外棺內80多公升棺液也具有抑酶作用。
▼馬王堆三個漢墓的墓主
▼軚侯與漢朝、長沙國世系對照表
「史記」中記載利倉他擔任吳氏長沙國丞相,後來被漢王朝封為軚侯,
史記‧惠、景帝間侯者年表記載,軚國,長沙相,侯,七百戶。
漢惠帝二年四月庚子,侯‧利倉元年,封長沙相利倉為侯,在位八年。
..

▼軚侯夫人辛追木乃伊-1

▼軚侯夫人辛追木乃伊-2,看得出來當時的婦女是沒有纏足的
▼木樽,這是從5樓還是6層樓上往下拍的,不好意思年紀漸增…有點忘了
▼木樽的完整剖面圖介紹
▼最後不免俗的當然要買點小紀念品,『長沙馬王堆漢墓』一書,40 RMB詳細介紹了3個馬王堆漢墓的挖掘過程和出土文物的介紹

About 2266小鄭

Eric 一個中年男子小鄭 2266 的 543 生活事
本篇發表於 2011, 分享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湖南省博物館 長沙馬王堆漢墓

  1. hsinyicheng 說道:

    やはり怖いです。けどこんなに素晴らしい保存技術は大したものですね。

  2. 小卡 說道:

    超驚悚 ……@@!!

發表留言